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胜利深度堵调“十条龙”项目取得阶段成果

日期:2019-01-0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任厚毅 关悦

国际石油网

2019
01/03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油田 油田 石油技术

    近日,2018年中石化“十条龙”科技攻关工作会在北京举行,胜利油田承担的“胜利整装油田特高含水期深度堵调技术”项目通过年度评审。
 
    “胜利整装油田特高含水期深度堵调技术”入龙时间是2017年12月,出龙时间是2021年12月。总体目标是形成以深度堵调为核心的整装油田特高含水期提高采收率主导技术,为改善特高含水老油田开发效果提供技术支撑。项目组通过与上下游联合攻关,创新提出基于深度堵调的水驱“三带”划分模式,形成特高含水期深度堵调新理念;建立了特高含水期储层水驱“三带”定量描述方法,初步揭示了水驱带形成机制;研制了高强封堵、流度调控、相渗调节3类8种分级堵调体系;初步研究形成了聚合物冻胶堵水调剖数值模拟优化设计技术及堵调、分层注水一体化管柱,并完成自动化注入装备设计。在室内研究的基础上,分别在孤东七区西Ng63+4东南部、孤岛中一区Ng5南部优选两个试验单元开展了12井组堵调先导试验。
 
    截至目前12口注入井封堵后压降曲线尾部得到不同幅度抬升,降幅变缓,说明极端水洗带得到较好深部封堵。两个试验区对应35口油井中有21口出现增油降水趋势。日油由24.5吨上升至35.7吨,上升幅度45.7%,含水下降0.6个百分点,累计增油5538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