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北海炼化首次实现分馏塔无氧清焦

日期:2019-01-2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黄丽凤 张质朴

国际石油网

2019
01/28
14: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炼油化工 北海炼化 中石化

    近期,北海炼化催化裂化装置停工消缺,时间紧、任务重,分馏塔塔底清焦是个重难点。按照安排,消缺主要针对反再两器系统和分馏油浆系统抢修。分馏塔只对重油系统进行蒸汽吹扫、检查和检修,未按大修做法对整个分馏系统进行彻底退油、蒸汽吹扫,也未对分馏塔进行化学清洗及钝化。分馏塔清焦存在硫化亚铁自燃、油气窒息伤害、油焦烧伤等风险。

    北海炼化反复组织讨论,分析对比,从制定的几种清焦方案中筛选出无氧作业方案。
 
    无氧清焦在集团公司炼化企业应用很少,北海炼化第一次采用。公司高度重视,成立技术小组,确定安全措施和施工方案,列出检查清单。设备、安全、技术、工艺人员现场确认流程、管线、阀门状况,确保该断的流程已有效隔离,该通的流程已经打通,作业环境风险可控。
 
    在清焦过程中,公司领导现场跟踪指导,协调安全保障措施,保证分馏塔底氮气含量不低于96%等条件。1月20日11:00,专业施工人员进塔开始清焦作业,至21日16:30顺利结束,清焦14吨,节约了人力,争取了时间,效果超过预期。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