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江汉采油厂:油上出问题 水上找原因

日期:2019-02-1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胡涛

国际石油网

2019
02/13
14: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汉油田 油田 油藏

    2018年以来,江汉油田江汉采油厂按照“油上出问题、水上找原因”的思路,深化注水调整,通过完善注采井网、实施细分注水和治理欠注井,改善注水状况,筑牢稳产基础,有效提升油藏管理水平。
 
    针对油区注采对应率低的实际,该厂对27个注采对应率指标评价较差的开发单元,分类实施注采完善,不断提高水驱储量控制程度。对中区潜43和周矶三个注采对应率偏低的区块,采取优化井网措施,提高注采比,降低区块自然递减;对钟市三段和钟市四段采取调整井距的措施,提高地层能量,确保见到注水效果;通过注水调整,目前周16井区二次注水见效,产量回升至8吨。
 
    在细分注水方面,该厂通过提高油田分注率和分注级数,缓解层间矛盾。在提高油田分注率上,该厂地质技术人员结合各区块分层出力状况及层间剩余油潜力等评价结果,优选洪湖、钟市油田等开发区块的8口注水井,实施细分注水综合调整。在提高分注层级上,结合钟市油田在钟62井上取得的效果与认识,继续在钟市油田的部分水井中开展多级细分注水工作,细化注采剖面调整,确保油井见到注水效果。
 
    针对全厂因注水压力高不能完成配注的注水井,该厂按照“产量优先、能量优先、效益优先”的原则,对广华上段、中区潜43和洪湖、拖市等开发单元的19口重点注水井,根据欠注后对应油井产量情况,分批实施増注措施。同时,加强欠注井跟踪分析力度,对措施增注无效的注水井开展地面工艺配套论证,对效益评价可行的注水井安装增压泵,提高单井注水量,满足地质开发需求。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