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大庆采一精准开发助推高质量发展

日期:2019-03-01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张云普

国际石油网

2019
03/01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采油一厂 工程 油藏

     2月21日,大庆采油一厂二矿北103-43井因电路故障停机,值班干部杨任重带领员工立即抢修启机;当天,第三油矿中六注水站、中十六联污水站陆续改造投产,打响了今年产能建设第一炮……截至当天,这个厂生产原油92.5万吨,开发态势平稳,为完成全年641万吨原油生产计划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全国最大的采油厂,在开发建设58年之后,全厂上下高举“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发展之旗,走好“聚焦精准开发,做强七项工程”之路,厚植“三老四严立身,原油稳产立功”的队伍之根,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标志性成果,进一步发挥了油田稳产“压舱石”的作用。

  今年,这个厂全面攻坚“七项工程”,坚持精准开发不动摇,精确把握开发状况,精准实施分类治理,精益开展生产管理,精心打造专项工程,确保开发态势稳中有进,用新时代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献礼。

  在地质研究强化上,他们加快成熟技术全覆盖进度,深化以剩余油描述为核心的新一轮油藏研究工作,加大研究成果延伸推广力度,完善精描成果、调整挖潜一体化工作模式。

  在水驱控水提效上,他们深化分区块开发效果效益评价和治理,抓好分层级动态分析管理,水驱自然递减率、年均含水上升值分别控制在6.27%和0.4%以内。

  在三采提质增效上,他们实施三采区块专项工程升级管理,强化方案优化、配注管理、跟踪分析和对标管理,重点抓好大庆南一区中块和南一区东西块综合治理,促进见效区块达到A类标准。

  在套损综合防治上,他们严格落实套损防控规定,控制注水压力上限,调整高风险层位注水强度,有序推进分区分类套损防控治理。

  在措施增油创效上,他们强化单井措施多专业、全过程管理,抓好压驱,精控压裂、超大砂量压裂的现场应用。

  在注水质量提升上,他们完善节点控制模式,重点强化各类固废液废达标处置、污水细菌超标治理、大型容器减量化清淤、水量均衡调整等工作的跟踪管理,确保年底两项水质合格率达到90%以上。

  在信息支撑提档上,他们积极落实大庆油田“数字油田、智能油田、智慧油田”三步走战略,加快推动基础网络完善、大数据分析、云数据中心建设等工作。他们以协同工作平台为核心,开展厂矿队开发关键指标分析、作业施工一体化、知识库建设管理等移动端应用,推进移动办公向纵深发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