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西南油气田稳步推进九龙山气田地面试采工程建设

日期:2019-03-28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廖光明

国际石油网

2019
03/28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程 油气 管理

3月21日上午11时,位于九龙山气田二、三叠系气藏地面试采工程集输管线35号桩施工现场的技术管理人员康喜,正在通过手机APP,查看远在6公里外的另一处集输管线施工现场,由中油一建焊工窦海涛实时上传的焊接数据。

通过数字化信息传递,项目技术管理人员可以时刻掌握不同区域集输管线焊接的进度和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这得益于西南油气田公司重点地面工程建设项目部推行的智慧工地建设管理模式。

通过搭建数字化管理平台,建立总控、进度、人员、机具、物资、安全、质量、文控等管理模块。以PC终端与手机APP结合的人机交互界面,实现工程进度偏差、作业人员准入、施工机具运行、设备制造验收与安装、风险作业管控、隐蔽工程验收等数字化管控,实现信息传达、指令执行、结果反馈等流程控制。

公司专门成立了九龙山二、三叠系试采工程建设项目部,这是公司重点地面工程建设项目部成立的首个联合项目部。人员主要来自重点地面工程建设项目部及川西北气矿两个单位, 实现人员优化、综合管理、统筹协调等优势,凸显“1+1>2”的管理模式。实行工厂化预制组橇。工程由过滤、脱硫、脱水、硫黄回收及尾气处理等共计70个撬块组成,九龙山天然气净化厂主体工艺装置组橇率达到95%以上。应用标准化设计成果,不仅保证了施工质量,缩短了建设周期,还降低了工程投资。项目过程管理采用三维协同设计、物资采办统一编码、施工现场可视化、焊口检测采用X射线数字成像、档案数字移交等技术。通过网络实现多专业实时协同设计,有效避免了现场施工过程中发生碰撞引起的设计变更。采用PDMS设计软件进行材料统计,材料报表生成时间短,统计结果更精准。

注重风险管理,推进施工风险分级防控。结合工程项目建设流程,识别梳理出项目施工过程中主要风险作业30类,并且建立了项目建设风险作业清单。依据风险评估矩阵对施工过程中30类风险作业进行评估分级。建立承包商奖惩制度,制定了43项处罚条款及处罚标准,明确了4类奖励标准,采用兑奖卡的形式对承包商员工进行物质奖励,通过奖惩并举,提高参建员工HSE工作积极性。

通过对质量、安全、进度的有效把控,西南油气田公司重点地面工程建设项目部副主任周德志介绍,目前工程已完成70%以上。按照进度,日处理天然气120万立方米的九龙山天然气净化厂,在今年6月30日将建成具备投运条件。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