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江汉采油厂:稠油开发的“低成本、高效益”之路

日期:2019-04-0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霞

国际石油网

2019
04/08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稠油 钻井 稠油开发

    稠油具有粘度高、密度大和开采难度大等特点,开发过程中投入成本相对较高,要想提高稠油开发效益,就必须降低生产成本。江汉采油厂科技人员针对稠油油藏特点,围绕现场生产的实际完善稠油开采配套工艺技术,通过注采一体化、优化注气流程和综合降粘技术,使稠油开发走上了“低成本、高效益”之路。
 
    三管齐下全面提升热效率
 
    利用锅炉生产蒸汽后注汽焖井是稠油开采的主要手段。该厂技术人员通过对整个注汽流程的研究,抓住提高燃油锅炉的燃烧效率、减少热力传输过程中的热损失和提高焖井效果这三个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攻关,通过优化注汽技术降低稠油开发成本。
 
    该厂在潭口稠油区块现场使用的两台燃油锅炉,其燃料来源是荆门石化炼油后剩余的渣油,粘度高,杂质多。在燃烧过程中,合理调整风门的开度和油嘴口径对于提高燃烧效率具有重要的作用。该厂技术人员对渣油取样化验,根据分析其成分得出的结果,采用合理的风门开度、油嘴口径来控制进氧气量,通过反复试验,使渣油的燃烧效率提高了2.5个百分点,热效率提升了5%。同时,锅炉操作人员根据注汽量和注汽周期合理控制点火时间和加热周期,每台锅炉年可节约燃油费用1万多元。
 
    由于原油生产的安全性要求较高,注汽锅炉必须远离井口,这样蒸汽必须经管线输送至井口。该厂技术人员在保证注汽量的同时,采用小口径管道以减少散热面积,同时,挑选出一种高分子复合保温材料包覆管线,使蒸汽传输过程中的热损失降低到1%以下。
 
    焖井是热采的重要环节。技术人员根据油井的产液量、井深、生产周期、热受效范围,为每口稠油井量身定制了注汽方案,合理调整注汽量,采取注汽同时降低排量注入工艺、开展多轮次注汽热采等措施,摸索出合理的注汽吞吐周期,使蒸汽的利用率得到大幅度提高。
 
    目前,该厂技术人员通过对注汽各个环节的优化,使热效率提高到95%。
 
    注采一体化大幅降低作业成本
 
    在稠油高温开采中,需要将油井的生产管柱起出后下入隔热管才能注汽,在注汽结束后再将隔热管起出下入生产管柱进行正常生产。其缺点是作业周期长、成本高、工艺复杂。
 
    针对这一现状,该厂工艺所技术人员主动与基层队技术人员结合,借鉴国内外稠油开发的成功经验,开展注采一体化研究。技术人员下到稠油现场,采集第一手资料,研究稠油特性,精心设计工艺流程方案,摸索出了稠油注采一体化技术。
 
    实施注采一体化后,减少了注气后转抽作业环节,简化了工艺流程,降低了作业费用,提高了采油时率。而且还有效避免了作业过程中的热损失及对油层的二次伤害。单井作业费用每年可节约40万元。
 
    综合降粘技术减少稠油传输成本
 
    稠油从开采到进入联合站要经过井筒抽汲、短距离管道输送、进罐和罐车拉运卸油四个步骤。潭口稠油区块所生产的原油,是一种特稠、超稠油。该厂技术人员介绍说:“由于稠油粘度大,导致开采、传输和处理过程成本投入大,必须要降低粘度,才能有效降低开发成本。”
 
    该厂技术人员在加热降粘的基础上,应用化学药剂破乳降粘、电加热升温降粘、除蜡降粘等工艺措施进行综合降粘。该厂稠油项目组负责人说:“我们在现场对目前广泛使用的10余种化学药剂进行投加试验,从中挑选出最适合潭口稠油特性的药品,在现场应用后取得良好的效果。”同时,该厂技术人员“对症下药”,针对不同的油井对药品剂量、比例、加药周期进行不断调整,摸索总结出最佳加药方案,使化学破乳降粘的效果进一步增强。
 
    稠油的另一个特点是含蜡高,在该厂技术人员的努力下,通过在现场对稠油采取加热、投加清蜡剂、热洗管线等措施,改变了蜡的物理、化学性质,显著降低了原油粘度。针对井筒温度由井下至井口逐渐降低、导致稠油粘度上升的情况,该厂在稠油井采用电加热空心抽油杆,通过电热元件的升温作用,使稠油保持一定的流动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