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西北油田大底水疏松砂岩油藏“对症下对药”

日期:2019-04-2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黄传艳 李丹丹

国际石油网

2019
04/22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石油 石油工程 油藏

    近日,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为S105老井区量身定制了一套全新的小尺寸套管内自适应分段-控水-防砂一体化二次完井技术。目前该技术已实施两井次,两井日产油均增至3.5倍,含水降低40%,取得可喜成绩。
 
    据悉,S105井区油藏属于大底水疏松砂岩油藏,油藏薄4-8m、地层疏松,井区老井砂埋严重。底水锥进导致井筒高含水、加剧出砂,严重影响着该油藏的高效开发。S105井区面临着产量降低甚至停产的严重问题,亟需接受技术整治。
 
    工程技术研究院技术人员在实施救治的过程中,认识到S105-5H是一口套管射孔完井的水平井,含水62.5%、冲砂转抽含水100%,主要问题是补孔改层供液不足。而S105-7H井也与之相似,含水曾一度上升至59.6%,地层砂埋供液不足。因此,技术人员为两井针对性的提出了自适应分段-控水-防砂一体化二次完井技术,使得两井产能得以完全恢复,含水维持在60%左右,两年内维持稳定生产。
 
    自适应分段-控水-防砂一体化二次完井技术了彻底改变底水疏松砂岩油藏在开发时面临的困境,在S105井区这类砂埋、底水锥与砂埋相互作用导致常规完井治理无效的老井治理和增产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