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我国新添海上低渗透油田开发利器

日期:2019-05-1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敬潇 贾云鹏

国际石油网

2019
05/10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田开发 大港油田 勘探开发

    记者5月7日从大港油田石油工程研究院获悉,这个油田科研人员自主实施的海水压裂液技术攻关项取得突破,5口先导试验井压前平均日产油气当量2.3立方米,压后平均日产油气当量29立方米,施工成功率、有效率均达100%,标志着国内海上低渗透油田开发新添技术利器。
 
    在大港油田500万吨原油上产的任务分解中,滩海区域原油增量占到整个油田原油增量的一半,这个区域所属油田为低渗透储层,开发难度大,对压裂技术要求高。常规压裂液采用淡水配置,应用到海上施工中,不但运输费用高昂,施工规模受船运输量限制,而且压裂效果不理想。
 
    面对国内海上低渗透油田开发技术匮乏和原油上产重任在肩的现实情况,大港油田成立专家团队,进行海水基压裂液项目自主攻关。历经两年时间,形成海水可直接过滤使用、可连续混配、可重复利用的海水基压裂液体系。通过工程地质结合,适应性优化压裂规模及压裂工艺,单井平均每米油气层注液量由21.3立方米逐渐提高试验至116.9立方米;单井平均每米油气层加砂量由1立方米逐渐提高试验至6.1立方米。
 
    海水基压裂液体系的研制成功,解决了海上配制常规压裂液成本高、海水与常规压裂液添加剂不配伍、海上作业空间受限无法实现工厂化压裂、海上淡水运输受限等技术难题,使应用海水配制压裂液成为现实,为中国海上低渗透油气田开发提供了更广阔的技术道路。
 
    大港油田石油工程研究院科研人员通过科学、系统地分析500万吨原油上产重点区域——埕海三区海上低渗透储层特征,多次与工程地质人员交流后,陆续总结出先导试验井的成功经验。截至目前,这个公司已完成评价井压裂工艺设计,将为打赢“滩海上产突击战”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