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精细注水让沙埝油田自然递减再降4个百分点

日期:2019-05-1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赵海燕

国际石油网

2019
05/14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油田 油藏 油井

    近年来,江苏油田采油一厂科研人员精准认识地层构造,应用水动力学精心调理油藏,对沙埝油田注水井实施投、转、调、堵、分19井次,提高注采对应率,改善了开发效果。经过艰苦攻关,和2017年相比,沙埝油田自然递减率由11.63%下降至7.41%,注采对应率提高10%,水驱控制和动用程度均达到80%以上,增加经济可采储量33.5万吨。
 
    完善注采井网,“围追堵截”剩余油
 
    油田进入老龄,越往后开发难啃得越是“硬骨头”。 沙埝油田作为千万吨储量的老油田,该厂科研人员在去年精细复查过程中,发现它的采出程度低于全厂平均水平,它的问题在哪里?潜力又在哪里?
 
    “我们开展对油藏特性的深入分析,明确重点抓注水的工作思路,逐层找矛盾,逐井挖潜力,依靠注水措施实现油井挖潜,对剩余油进行‘围追堵截’,以点带面提高水驱开发效果。”厂地质研究所所长苏书震说道。
 
    技术人员树牢“油井管一个点,水井管一个面,改善水驱可以激活一片油井”的理念,对沙埝油田开展潜力调查和健康普查,重点从层系井网适应性、井筒井况、投入产出比、地面现状等方面,摸家底、找症结、定措施。沙68单元原有5口采油井,常年有采无注,技术人员精细油藏研究,认为沙73-2A油井油藏位置好,通过水驱将进一步扩大周围4口油井的含油面积。2017年下半年,沙73-2A成功实施转注,开启“一注四采”井网格局,该井组日产油量增加5吨以上。
 
    随后,技术人员趁胜追击,对贴近断层高部位的沙52-2油井实施转注,补充地层能量,驱动井间剩余油,与之对应的侧沙52、侧沙20-8两口油井注水受效后增油6吨。
 
    治理复杂区块,水路畅通油流
 
    随着油田开发不断深入,沙23区块油藏开发近20年,存在着注水受效后含水快速上升的情况,部分井区水驱效率偏低,单元整体含水达到92%。高部位油井侧沙23、沙23-1、侧沙23-8三口油井由于注采井距小,油井见到注水效果后很快造成水淹。
 
    如何让沙23区块既有注水能量补充,同时针对对应油井含水上升速度不会太快的课题,技术人员从储层物性、原油性质入手,确定优化注采井距是主要治理方向,对注水井实施卡、修、调、分等措施,提高水驱效益。
 
    2017年底,通过大修恢复了停关井沙23-6井的注水,对同一单元的沙23-10井进行卡层注水,拉大注采井距,开展立体式调整水驱,有效增加了水驱油的面积。目前,沙23块高部位3口油井已见到增油效果。
 
    同时,技术人员对沙20、沙26、发2区块实施单元注水治理,改变注采井网流线,提高水驱油效率。
 
    精细动态调配,均衡水驱稳油
 
    地层油水关系是不断变化的,注水重在注好水、注够水。如果注水不当,就会造成旱涝不均,有的井喝撑了,有的井却处于饥渴状态。只有抓住开发规律适时调整注采关系,才能实现油田开发效益最大化。
 
    去年下半年,技术人员根据油藏数据、原油物性分析,对沙26区块沙26-13、沙26-21两口注水井实施动态调配,改善注采矛盾,对应油井沙26-22增油5吨。改变沙19-7井连续注水的方式,通过断点式间注有效抑制对应油井沙19-62的含水上升速度,目前该井日产油稳定在2吨左右。
 
    此外,该厂地质研究所成立水驱方案优化小组,强化油藏、地质与工艺强强联合,实施“月配旬调”制度,更换清洗地面注水管网,对沙20污水系统检修更换双滤料罐,进一步推广应用生化除硫技术,改善注入水水质,精细水驱受益于每口单井。
 
    “下阶段,沙埝油田在注水开发中,我们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继续优化井网,不断提高井网适应性,持续开展注采矛盾的分析,寻找剩余油潜力。”厂地质研究所所长苏书震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