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华北石油局垃圾分类成居民新时尚

日期:2019-06-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马献珍 刘林

国际石油网

2019
06/18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分类 积分 华北石油局

   “垃圾分类很有意义,给不给积分奖励,我都会每天在家里面把垃圾分成两三袋,分别放到相应的垃圾箱里。”6月15日,郑州市华北石油局锦绣华北小区居民徐成法告诉记者。“在今年元旦我们举办的积分抽奖活动中,徐师傅获得了一等奖电动车一辆。”负责该小区厨余垃圾分类的河南昊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彩霞介绍。
 
  2018年8月23日,郑州市中原区垃圾分类启动仪式在锦绣华北小区举行,并在小区内投放了垃圾分类设施,垃圾分类工作得到快速推进。为鼓励居民从源头做好垃圾分类,他们入户宣传,发放垃圾分类积分卡,对厨余垃圾的收集采用了多元化的收集方式,将小垃圾桶发给住户,后来在单元楼下制作厨余垃圾收集台,为居民定制了小垃圾盒,编有住户号,按照投放次数进行积分,居民还可以将在家中分好的厨余垃圾投放在智能厨余垃圾箱内,持积分卡扫卡开箱,并随时增加了积分。根据积分多少,居民可以在智能积分兑换机兑换相应积分的生活用品。
 
  元旦、端午节等节日,华北石油局郑州社区管理服务中心、河南昊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在锦绣华北小区联合举办积分抽奖、趣味知识答题等宣传活动,居民对垃圾分类从漠视到认知,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观念发生了巨大转变,垃圾分类已成为居民新时尚。
 
  在智能积分兑换机旁,记者看到,一位青年人手持积分卡,熟练从智能积分兑换机中兑换了礼品。接着,一位中年居民高兴地从兑换机中兑换了日常用品,“挺好,丢垃圾还能换东西。”
 
  在今年元旦举办的积分抽奖活动中,选出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居民400余户进行抽奖,巧合的是,分类做的最好的徐成法被抽中一等奖,当工作人员将电动车送到他家时,他说:“垃圾分类是自己的责任,不给奖励也是这样做的。”还有8号楼一住户,被抽中二等奖一台豆浆机,工作人员几次告知他们家人,让来取也没来,送到他家,家里没人,他电话中说:“我们做好垃圾分类不需要奖励,是我应该做的。”至今这台豆浆机还在昊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办公室原封没动。
 
  前不久端午节期间,他们在锦绣华北小区开展了垃圾分类知识趣味答题活动,居民踊跃参加,通过答题发放日用生活用品,倡导“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理念,让更多居民把垃圾分类变成自己的一种良好习惯。一位居民老大爷热情地说:“保护环境是大家的事,人人都要行动起来。”
 
  “看到居民有这么高的素质,对我们的工作也是一种极大的激励,我们也更加有信心干好这项工作了。”史彩霞动情地说。
 
  目前,该小区已经安装了4套二分类全智能厨余垃圾箱,一套智能四分类的垃圾箱,一套智能积分兑换机,一套有毒有害垃圾箱,6套厨余垃圾收集台及其他分类垃圾箱。小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达到95%,有70%的居民可以正确做到干湿分离。每天收集厨余垃圾300多公斤,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这些厨余垃圾将被制成有机肥料,可回收的垃圾可用于发电等重复利用,并能有效减少城市垃圾,降低垃圾处理工作量,减轻环保压力。”史彩霞介绍。
 
  “垃圾分类工作,我们已经走在郑州市中原区前列,并努力在中石化系统建成垃圾分类的典范。下一步,我们计划在小区建一个积分兑换小超市,进一步方便居民兑换礼品,提高居民对这项工作的参与度。”华北石油局郑州社区管理服务中心物业科科长孙友朋表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