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吐哈油田火山岩油藏有岩性复杂

日期:2019-06-25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石油网

2019
06/25
14: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吐哈油田 油藏 钻井

    条34-2H井全井顺利建立循环,漏层承压能力提高,标志着吐哈油田自主研发的复合硅酸盐凝胶堵漏技术首次现场应用获得成功,从而为国内外同类油藏堵漏提供了技术借鉴。

    吐哈油田火山岩油藏有岩性复杂、岩相变化快、储层非均质性强等特点,是世界级开采难题,对钻井提出了很大考验。
 
    条34-2H井是吐哈油田部署在三塘湖盆地条湖凹陷南缘带条34块的一口火山岩油藏滚动直井。这口井分别在井深1264米、3501米处发生漏失,使用常规堵漏、复合堵漏、打水泥堵漏等多种堵漏技术均未堵漏成功。前后打水泥堵漏15次,钻井液漏失量1362立方米,堵漏累计耗时26天,给钻井队造成经济损失。
 
    吐哈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钻井液攻关团队临危受命,开展广泛调研。他们针对条34块区块钻进过程中发生恶性漏失、漏失分布无规律、漏失通道尺寸难以判断等情况,分析认为,使用常规桥堵技术堵漏,材料滞留性差,只会附着在井壁表面,同时原漏点易复漏;如采用打水泥堵漏,周期长且一次堵漏成功率低,会带来水泥环垮塌卡钻等隐患。
 
    攻关团队提出将传统架桥材料与复合硅酸盐凝胶堵漏材料相结合的新型堵漏技术。得到认可后,技术人员连夜在实验室验证复合硅酸盐凝胶堵漏技术性能,证明了复合硅酸盐凝胶可自行找缝,具有见缝即堵的良好堵漏效果。随后,现场施工按照堵漏技术方案正式实施,复合硅酸盐凝胶堵漏浆用时4小时顺利注入漏失层段,候凝4小时后,井队下钻开泵循环,全井顺利建立循环,标志着缝隙得到有效“缝补”。
 
    钻井队队长握着吐哈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技术人员的手说:“感谢你们帮我们解决了近一个月的技术难题,这对于我们来说就是雪中送炭。我们佩服你们的技术,你们的技术水平真棒!”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