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测井公司助力川渝页岩气开发提速

日期:2019-07-23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梁茵

国际石油网

2019
07/23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油服 钻井

   截至7月4日,中油油服页岩气旋转导向维修保障中心正式投用已半年多,川渝地区的高造斜率旋转导向设备的总进尺达到3.8万米,累计完井30余口。测井公司技术人员将维保设备的月平均利用率提升至62%,同比提高44.19%,月维修占比控制在30%以内,各项指标优于行业水平。
 
  时间回到2018年,为了保障川渝地区页岩气勘探开发工作的优质高效,中油油服页岩气旋转导向维修保障中心(简称维保中心)组建成立并依托测井公司运行。
 
  旋转导向技术是页岩气开发的关键技术,它通过在钻进过程中实时进行地质导向,可以加快页岩气勘探开发进度,保证目的层优质页岩钻遇率及井身质量。根据当时的数据观察,尽管处于页岩气上产的主战场,该旋转导向设备在川渝地区的利用率仍旧参差不齐,最低仅有7.6%,如何发挥好这些设备的潜力,成了维保中心亟待解决的问题。
 
  针对这种工作量冷热不均的现状,维保中心拓宽服务范围,积极推进统一排产、互为备用、远程支持、组织经验交流等多项工作。仅6月份就落实井位17口,入井12口,跨区域调配设备2套,设备互相支援3次,设备利用率有了明显攀升。
 
  巨大的维保压力随即而来。6月份,面对大批需要维保的设备,维保中心通过提高效率、健全完善维修制度等措施,把旋转导向设备维保周期缩短,维保效率提升25%以上,完成维保的29串设备一次下井成功率100%。
 
  为了更加贴近钻井一线,维保中心组建了现场支持队,靠前服务钻探。同时提供24小时远程在线支持,帮助解决现场突发问题,通过建立区域地质模型实时控制井眼轨迹,提示重大风险4次,保障钻井安全,优质储层钻遇率达到97%以上。
 
  6月19日,长宁区块一口采用该旋转导向设备的气井顺利完钻,该井井深5950米,水平段长2500米,优质页岩钻遇率100%,旋转导向施工周期21.2天。创下了2019年长宁区块完钻井深最深、水平段最长、相同条件下趟钻最少、周期最短的四项纪录,维保中心获得各方高度赞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