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第一个建成投产的海相整装高含硫气田

日期:2019-09-03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钟实 白国强

国际石油网

2019
09/03
16: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普光气田 高含硫气田

   res14_attpic_brief
  今年以来,普光气田通过加大勘探开发力度、精细气藏地质研究等措施,持续深挖老井潜能,加快新井投产,确保气田高产稳产,生产井口气超58亿立方米,各项生产任务指标均超计划节点运行。
  2003年,中国石化在四川东北地区发现了当时规模最大、丰度最高的特大型整装海相高含硫气田——普光气田。
  作为国内首个投入规模开发的高含硫气田,普光气田是国家“十一五”重点工程——川气东送工程的主气源地。普光气田年生产天然气能力超100亿立方米,相当于一个1000万吨级的大型油田。担负着向川气东送工程沿线重庆、湖北、浙江、上海等六省二市70多个大中型城市的供气任务,惠及上千家企业、2亿多居民。
  普光气田开发建设以来,中国石化破解了一系列高含硫气田开发的世界级难题,创新并掌握了特大型超深高含硫气田开发的核心技术,探索并实施了国内首套高含硫气田开发的标准体系,培养锻造了一批高含硫气田开发的精英人才,形成高含硫气田开发的“中国样本”。
  中国石化自主创新的“特大型超深高含硫气田安全高效开发技术及工业化应用”项目,荣获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特大型超深高含硫气田安全高效开发技术及工业化应用”攻克了高产高效开发、高含硫天然气特大规模深度净化、硫黄安全储运等难题,整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开发特大型超深高含硫气田核心技术的国家之一,对国家天然气发展战略产生了重要影响,形成的理论、技术、标准对推动我国天然气工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普光气田年产优质硫黄210万吨,是全国最大的硫黄生产基地。他们自主创新的高含硫天然气特大规模深度净化技术,使高含硫天然气净化率达99.99%,净化气优于国标一类气标准;总硫回收率达到99.9%,硫黄产品优于国标一等品标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