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西部钻探青海钻井质量领先赢市场侧记

日期:2019-10-17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沈生莲

国际石油网

2019
10/17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油田 西部钻探 钻井

   切探2井成功钻探,为青海油田在切克里克凹陷实现新突破立下头功;狮新214井优质完井,为青海油田增储上产立下汗马功劳。9月以来西部钻探青海钻井公司喜事不断,接连收到青海油田发来的感谢信。不仅如此,10月10日,这个公司年进尺提前突破80万米,较去年同期提前两个多月。
  西部钻探青海钻井公司经理说:“有质量的提速,为青海钻井争取到青海油田80%的市场份额打下了基础。”
  截至10月10日,西部钻探青海钻井公司在柴达木盆地同比多打进尺16.87万米。狮65井实现盆地精细控压钻井、149毫米井眼电测、高压小间隙下套管成功突破工程技术瓶颈;切探2井石油勘探取得两项重大突破;集团公司风险探井碱探1井加深钻进稳步进行中……
  “过硬的工程质量是进入市场大门的通行证,优质的工程质量让我们在甲方面前更有底气了。”青海钻井财务结算中心负责人王刚说。
  要想成为高原油田钻探市场的主力军,不能只靠速度,更为重要的是,要用一流的工程质量抢占市场。青海钻井市场开发部门负责人说:“今年青海钻井在柴达木盆地深井、探井市场同比增加16%,实现了质量与提速‘比翼双飞’的良好态势。”
  依靠优质的钻井工程质量为提速保驾护航。青海钻井以生产运行部门为指挥调度中心,在盆地分区域设立了4个项目部,将管理触角延伸到施工现场,生产协调指挥的职能扩展到钻井现场,监督管理的每个细节落实到井队和生产班组。利用信息软件的便捷性,快速采集生产报表,建立钻井大数据库,为施工质量提供“智力”保障。
  重点井项目组是有质量提速的“智囊团”。项目组成员坚持驻井制度,每天参与井队生产计划安排、质量管理等工作。一同分析钻井过程遇到的技术难题、过程难点,讨论解决措施,实现机关、现场上下联动,整体推进有质量的提速提效。狮221井在钻探过程中,采用盐水泥浆时常常出现井壁坍塌的问题,现场项目组结合实际立即开展随钻地层岩性分析对比,及时调整采用聚合物钻井液体系,有效解决了软泥质纱岩地层井壁失稳等问题。
  攻克难关,打有质量、有速度、有效益的样板井。切探2井是青海油田部署的一口预探井,完钻井深4952米。该井受邻井深部地层高压水层发育、油气显示活跃等影响,全井段井身质量控制难度极大。施工前,青海钻井与油田联合办公,共同论证井位和工程设计。在钻探中,积极调研区块及邻井资料,评估地质、工程设计及施工难点,按照“一井两策”、分段设计、集中攻关,严格重点项目管理。
  为确保高效平稳钻进,在该井成功应用推广垂直钻井系统、个性化高效PDC+MWD复合钻井等技术实现了快速钻进,完井周期比设计缩短9.46%;推广应用复合有机盐钻井体系,有效保障了长裸眼井段安全快速钻进和储层保护,钻探过程中发现油气层32个,为青海油田在新区块找到了增产“甜点”。
  今年开始,西部钻探常驻青海钻井的技术专家将办公室从基地搬到了青海油田勘探事业部合署办公,推进井漏专项治理,有效减少了复杂时效,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解决问题更加顺畅,有效减少了复杂时效。
  碱探1井进入三开阶段后,面对构造参考资料少、井控风险高、地层倾角大、易发生井漏和井壁失稳等诸多难题,青海钻井要求钻井队每天上报工况、泥浆性能、小型实验结果、井下情况等。“把相关数据上报项目部和总部机关,组织人员查找施工中的技术缺陷,保障地层稳定。”西部钻探驻青海钻井专家余志海说,“碱探1井在钻探过程中,遇到井漏、缩径等复杂情况均得到有效处理,244.45毫米技术套管下深5072米,创柴达木盆地同类套管下深之最。”
  从速度领先到质量领跑,青海钻井公司激活了钻井提速提效的“双核”动力。目前,这个公司用51%的钻机占有率完成盆地80%的进尺,成为青海油田增储上产的“火车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