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阿克纠宾挖掘油田潜力 “复活”两口躺井

日期:2019-10-22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10/22
16: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哈萨克斯坦油田 钻井 油藏

  10月18日,中油国际中亚公司传来消息,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项目肯基亚克盐下油田大修复杂井8203井侧钻后顺利投产,氮气气举采油日产原油22吨,这是继8008井后这个油田今年成功“复活”的第二口躺井,侧钻挖潜初见成效。
  肯基亚克盐下油藏是著名的“三高”油田,地质条件复杂,盐岩蠕动、活跃高压油气层、高含硫等不利因素给钻井、完井带来极大挑战。随着开发的不断深入,油田生产井的生产管柱和井下工具腐蚀严重,管柱断脱等情况频发,部分井落鱼复杂,大修无进展而停修。停产井、带病生产井数量呈增长趋势,影响日产220吨,给油田稳产上产带来困难。
  为充分挖掘油田潜力,阿克纠宾项目组织技术力量对大修复杂井状况进行全面摸排,反复论证后筛选出有潜力的井,以侧钻作为主力挖潜手段,从引进队伍和技术合作两个方向开展躺井挖潜。
  今年年初,项目与西部钻探联合开展工艺优化与技术攻关,运用超深小井眼侧钻井技术实施的8008井完钻投产,初期日产油30吨,目前已累计产油4530吨,增油效果明显。借鉴8008井成功经验,阿克纠宾项目对大修复杂井8203井进行开窗侧钻。8008和8203两口躺井复产成功,达到了预期增油效果,有效完善了开发井网,避免了打更新井的高投资。目前,油田另有两口长停井正在进行侧钻施工。
  与此同时,阿克纠宾项目公司正完善开窗和完井工艺,以争取在盘活躺井、提质增效上取得进一步突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