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西北油田采油一厂全员全链条创新创效

日期:2019-11-0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赵春国

国际石油网

2019
11/05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技术创新 油藏 注气

   今年以来,西北油田采油一厂紧紧围绕创新驱动,深入挖掘全员全链条创效潜力,不仅带来干部员工思维方式的转变,有效提升了生产效率,更找到了效益增长的“金钥匙”。截至10月底,该厂油气产量超计划线运行,13个区块全部持续盈利,利润创近5年来新高,生产经营指标在西北油田各油气开发单位中名列榜首。
  技术创新 老区稳产不再愁
  10月19日,开发研究所副所长张伟带领技术人员童凯,正在S72-1井组对强底水断溶体油藏注水开发技术运用效果现场验证。
  采油一厂地质构造复杂,有碳酸盐岩、碎屑岩、底水砂岩、凝析气藏等多类油藏,投入开发30年后,单井产量下降、可动用资源越来越少、开发难度越来越大等矛盾日益突出。
  “思路决定出路。只有牢牢抓住技术创新这个关键,打破传统思维,下大力气形成一批特色开发技术,切实提高采收率,才能夯实老区稳产基础。”厂长梅春明的话掷地有声。
  该厂老区自然产量占全部产量的75%以上,高效注水关系着自然产量是否牢靠。研究人员打破部门和专业壁垒,成立联合攻关小组,认真总结以往技术特点,利用三维可视技术,建立地质构造数字模型,依托网格状断裂格局打造注水示范区块,以水驱控制储量程度最大化为原则,建立高效注采井网,探索强底水断溶体油藏注水开发技术。在S72-S72-2区块构建9个注采井组,其中4个井组明显见效,5个井组正效益评价,1-10月累计增油2.1万吨。
  首战告捷更坚定了技术人员的信心,紧接着在优化注气三采综合调整技术创新中,他们摈弃常规思路,首次开展单井注气吐气井提升伴水治理,对多轮次吐气单井提升伴水,改善单井注气效果;通过单元注气完善注采井网,扩大单元注气覆盖规模,采用高注低采模式,实现整体控制。1-10月该技术累计增油4.4万吨,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创新“一子落”,产量“满盘活”。截至目前,该厂探索出缝洞型油藏调堵、河道砂油藏水驱等16项关键技术,构建了一套较为成熟的油气开发技术体系,增加经济可采储量124万吨,老区稳产基础不断夯实。
  基层创新 汇聚众智显活力
  9月28日,全国劳模、中石化技能大师毛谦明正带领同事查看TK319CH2井注水效果,通过改建注水管线,利用前期修建的掺稀流程采取掺稀泵注水,每月可节约流动泵注水费用12万元。这是该厂开展全员创新创效的一个缩影。
  采油一厂创建了以毛谦明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这个创新工作室现有高级技师11名,技师38名,拥有优秀成果50余项,国家专利27项,发表科技论文50余篇,累计创造经济效益9000多万元,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受到全总领导高度赞誉。
  “创新人人可为,处处可为。我们整合长期扎根一线的劳模、技师资源,聚焦生产实际难题,结合基层班组QC、职工‘五小’竞赛等,共成立4个创新工作室。厂工会不仅在办公设施、经费、项目落实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而且还全程跟踪指导,随时帮助解决可能出现的困难。”该厂工会主席武波介绍说。
  该厂借鉴科技立项管理模式,完善创新工作室机制,鼓励职工全员创新,对创新成果的关键技术、创新点、计划进度、预期效益等进行论证,明确项目负责人和成员组成,价值较大的申报局级创新项目和资金,项目实施后按照实际效益大小相应给予奖励,使职工的一切创新想法都能找到实践平台、一切创新措施都可以得到支持。
  “我们的创新项目得到了毛大师的面对面指导,仅用20多天就研制成功。”作为毛谦明的徒弟,采油二区“1+1”创新工作室成员张鹏格外高兴,他们研制的“新型光杆提升装置”每年可创效80多万元。
  管理创新 合作开发增效益
  10月16日,采油三区副经理刘志恒正和江苏矿业技术人员一起全面排查合作区块机采井生产制度,合理优化工作参数,提高单井效率。该区块四季度已调整4井次,增油149吨。这是双方合作开发结出的硕果。
  针对低效区块,该厂以提高资产价值创造为目标,深化油公司管理理念,按照“风险共担、效益共享”原则,探索低效区块经营合作开发的新路径,挖掘经营承包管理优势,实现长期合作共赢。
  以KZ1和KZ2-GP4区块为例,综合含水较高,稳产基础薄弱,今年采油一厂与江苏油田下属江苏矿业公司达成合作开发协议,一厂负责监督检查、指标考核以及增量结算,对方承包两个区块的开发和生产组织、运行,油气增量部分按比例分成,这也是西北油田首次采用区块风险合作开发模式。
  新模式充分调动了承包方的积极性,江苏矿业专门成立了项目部,增强技术力量,加大复查力度,对重点井进行综合治理,严格控制成本费用。1-9月完成全年产量计划的81%,区块产量平稳运行,经济效益逐渐显现,“负效区块变有效、低效区块变高效”的目标成为现实。
  “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我们今后要探索更多的经营管理方式,最大限度提升资产创效能力。”该厂总会计师李鹏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