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智能化巡检 消除安全不确定因素

日期:2019-11-21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石油网

2019
11/21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巡检 库站安全 巡检质量

  巡检是确保库站安全的常规行为和重点工作,此前多依靠员工手动巡检,凭借经验判断设备是否存在问题。这种方式不仅员工工作量大,而且巡检质量得不到保障。在库站推行智能化巡检,可以解决巡检人员缺乏责任心、效率低等问题,将库站生产全流程规范化、数据化,使各类安全隐患得以显现。
  库站巡检作业量较大,员工劳动强度高,在巡检过程中难免存在疏忽和偷懒的现象。智能化巡检依托智能化仪器进行检查,员工只需手持仪器,通过仪器显示的数据判断设备的工作状态,有效减轻了员工劳动强度,减少了关键巡检点的风险隐患。
  智能化巡检还可消除巡检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库站设备出现问题前大多有征兆,如机泵运行声音异常等,巡检员一般都是通过经验判断,存在不确定性。智能化巡检可通过技术手段,获得准确数据,对现存的已知规律危险源进行预先辨识、评价、分级,并对存在的异常现象进行预警。操作人员根据风险提示进行操作,可最大限度地消除、控制或减少危险源。
  此外,智能化巡检模式对管理者的技术、管理水平提出了较高要求。库站管理者可通过智能化巡检系统对巡检员的巡检时间、路线等安排规划,从而实现巡检路线和关键巡检点的可控。同时,利用智能化巡检系统,管理者能获得并持续积累大量的生产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科学准确地评价系统运行各关键环节的执行结果,实现安全生产各管理要素的持续改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