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大港采油三厂小断块低渗油藏实现高效开发

日期:2019-12-03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王学立

国际石油网

2019
12/03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港采油三厂 枣园油田 油藏高效开发

   12月2日,从大港采油三厂上游油水井生产数据管理系统获悉:枣园油田小断块低渗油藏应用矢量化井网,优化非叠合区点状井网,弱化储层非均质性影响,实现枣41-9区块高效开发,日产油74吨。
  枣园油田构造破碎、储层复杂,被263条断层切割成76个含油断块,断块面积小,储层非均质性强。枣41-9区块位于枣园油田孔西断层和风化店断层的下降盘,含油面积0.36平方千米,为枣园油田典型小型低渗油藏。
  采油三厂针对小断块低渗油藏单砂层独立成藏、砂体规模小等特点,应用数值模拟技术,深度模拟九点法、五点法和排状注水最优井距和注采比,并通过水驱方向与渗透率方向不同夹角调整,优化在考虑主渗透率方向时的最优矢量化井网,对注水井和砂体非叠合区采用点状注水。此外,针对丰度高值区,在充分利用天然能量的同时,兼顾“一砂一藏”和储层非均质性较强的特征,在非叠合区采用矢量井网、优化平面井距参数,弱化储层非均质性对注水开发的影响,达到波及系数最大化。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