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差异化酸压工艺在大牛地下古储层成功实施

日期:2019-12-0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赵楠 李嘉瑞

国际石油网

2019
12/09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气分公司 大牛地气田 高粘度胶凝酸

   12月6日,华北油气分公司大牛地气田DK13-FP14井顺利完成12段酸压施工。该井以达到提高气井整体储层改造效率为目标,根据水平段地质差异特征,采用了针对性的酸压工艺,并建立了地质工程一体化设计模式。
  DK13-FP14井位于大48井区东南白云岩较厚区域,地层钻遇储层类型复杂,包含裂缝-孔洞、裂缝-孔隙,溶蚀孔隙三种类型储层。为实现储层的充分改造,工程工艺基于不同储层物性和裂缝发育的层段采用多簇体积酸压、多级注入酸压、变粘度注入酸压三种酸压改造工艺,加强设计针对性,实现强非均质储层单井单段精准改造。
  工程工艺结合该井白云岩厚度及其垂向上、下遮挡层分布情况,以该井马五5气层物性参数、邻井的井距及地质要求,以提高裂缝导流能力和裂缝长度为目标进行设计,分别采用常规酸、高粘度胶凝酸、低粘度胶凝酸、压裂液交替注入等方式造缝,有效提高裂缝导流能力,并结合储层情况优化加酸规模,促进裂缝壁面形成蚓孔。在方案设计中充分考虑不同段间距匹配的最佳缝长适当控制规模,切实做到一段一策的精细化设计模式。
  在现场施工过程中,工程院、工程部、采气厂技术人员全程跟踪,从酸液体系优化、酸压泵注程序调整等方面进行技术支撑,严控施工质量,高效运行确保施工进度。
  该工艺最终的成功实施,即增强了大牛地下古气藏开发的信心,也为大牛地下古水平井酸压改造奠定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