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华北油气密切割压裂 助气田水平井获高产

日期:2021-05-17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柴妮娜 刘威 陆姣平

国际石油网

2021
05/17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密切割压裂技术 大牛地气田 油田产能

今年以来,华北油气技术人员总结前期密切割压裂施工经验,开展地质工程一体化研究,使密切割压裂技术更具针对性、更精细,取得较好成效。

大牛地气田,随着太2气藏持续滚动开发,井网越来越密、井距越来越小,传统分段压裂设计段间距大,对于太2砂坝强非均质性储层来说,缝控储量得不到有效控制。技术人员因此在D12-P51井应用密切割体积压裂技术,有效“切割”储层,使基质渗流单元最小化,进而降低驱动压差,增加有效渗流波及体积,提高单井产量。近日,D12-P51井进站日产气5万立方米,刷新近3年来大牛地气田太2气藏产量纪录。

在杭锦旗区块,技术人员对不同地质条件的水平段精细设计密切割压裂工艺:对显示较好的水平段,采用大排量+段内多簇压裂思路,利用簇间应力干扰形成复杂缝;对显示一般的水平段,采用大排量长缝压裂思路;对平面上靠近断层的水平段,采用适度规模压裂思路。同时,合理优化段间距及射孔参数,利用缝间干扰增强裂缝复杂性,最大程度增加压裂改造体积及缝控储量,实现单井产量大幅提升。

截至目前,杭锦旗区块今年已在5口井应用密切割压裂技术,单井平均日产气达6.6万立方米,比方案配产翻番。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