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公司持续技术攻关

日期:2019-12-10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苏玲

国际石油网

2019
12/10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部钻探 钻井大提速 硬骨头井

   截至12月5日,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公司开钻660口,完井589口,进尺178.27万米,提前42天完成172万米全年基本目标,创近10年来最好水平,当前正在向着180万米奋斗目标迈进。
  2019年,新疆油田勘探开发工作量稳定增长,对钻井队伍需求旺盛。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公司加快新钻机配套,合理扩大钻机规模,在12月初,整体市场占有率达到52.76%,比全年市场占有率目标提高2.76个百分点。
  克拉玛依钻井公司围绕“钻井大提速”,在玛湖1井区、南缘等“硬骨头”井区锐意进取,愈战愈勇,使玛湖区域整体月速度提高40%,南缘勘探稳步推进,高101井率先中完,创造钻井纪录。
  其中,玛湖1井区靠近地层断裂带,压力系数复杂,同一裸眼井段涌漏同层,伴随着极为活跃的油气显示,是更为复杂的“硬骨头井”。据技术人员介绍,玛湖1井区有3套井身结构,从东南角到西北角,没有一口相同的井,钻井液密度最高的井是1.8克/立方厘米,最低的是1.4克/立方厘米。工程技术难度分化严重,最复杂的井注灰5次,复杂时间长达120天,在工程技术上面临极大的挑战。
  玛湖033-H井,是玛湖1井区十分典型的一口井,于11月4日完井,工期129天,完井时间多达53天。由于泥浆密度窗口狭窄,漏涌同层,油气显示活跃,全井有7次油气浸, 7次压井。这口井采用精细控压钻井,从595米到4412米,纯钻时间113.7个小时,机械钻速每小时5.23米,提速30%,实现了从“打不成”到“优快钻进”的跨越。
  南缘,过去是一个让钻井人笑着进去,哭着出来的地方;现在,南缘是一个集国内外技术难题攻克的石油大平台。由克拉玛依钻井公司上钻的高101、102、103、105以及高泉5井和GHW001井,全是高难度、大风险、超深探井,井深梯度一再突破盆地南缘山前构造井深纪录。
  如今在南缘,克拉玛依钻井公司积极在高泉背斜进行高效钻头试验,使用牙轮钻头13支,平均钻头进尺提高57.54%。11月28日,由70207队承钻的高101井顺利中完,一次下入为244.5毫米的套管5910米,创造钻井新纪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