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巴陵石化牵头承担两攻关项目顺利“出龙”

日期:2019-12-1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彭展 张君花

国际石油网

2019
12/13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巴陵石化 仪征化纤 石家庄炼化

   巴陵石化科技创新再传佳音:12月10日至11日召开的中国石化2019年度“十条龙”科技攻关工作会议,宣布批准7个项目“出龙”。其中,由巴陵石化牵头承担的“医用耗材专用高分子材料开发及应用”和“2万吨/年浆态床蒽醌法制双氧水成套技术”两个项目顺利“出龙”。
  “医用耗材专用高分子材料开发及应用”项目由巴陵石化牵头,仪征化纤、北京化工研究院、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上海石化、燕山石化和山东威高集团共同完成。该项目2016年12月列入中国石化“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将材料的研究、合成、加工、应用的单位组建整体团队,围绕医用材料的技术和管理瓶颈,实行上、中、下游密切合作,产、销、研、用一条龙运作,依据医用耗材的中国和国际标准,突破多个热塑橡胶材料的合成、加工、应用技术,使国产化材料进入医疗器械市场,让国产化材料在医用材料中占据主导地位,实现材料的高端化,同时也为基础产品的品质稳定与提升提供技术基础与经验。
  2019年11月,该项目通过中国石化科技部组织的鉴定。攻关期间,项目团队成功开发11个医用耗材专用牌号,所开发产品均通过相关的医用检测,并在威高集团等下游企业规模应用,累计产销7.3万吨,申请10件中国发明专利,其中4件获授权。制定了医用SEBS(热塑橡胶)、医用PP(聚丙烯)、医用聚酯等11项企业标准。巴陵石化牵头制定SEBS/PP专用料医疗器械高分子协会标准。医用耗材用高分子材料的成功开发,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地位,促进我国医用高分子行业品质升级,提升该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弥补国内产品和技术空白, 对解决我国医用材料产业升级的原材料供需矛盾,降低我国全民医疗的材料成本起到积极作用,为中国石化在材料领域的基础加高端战略提供成功案例,社会效益显著。
  “2万吨/年浆态床蒽醌法制双氧水成套技术”项目,由巴陵石化牵头,中国石化石科院、上海工程公司、石家庄炼化、青岛安工院、天津大学共同完成。面对国外的严密技术封锁和国内市场不断增长需求,巴陵石化等单位合作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浆态床蒽醌加氢制双氧水新工艺,2013年在石家庄炼化完成中试研究,中试产品质量达到国标要求。2013年,在中试基础上,项目组针对巴陵石化双氧水装置提出改造方案,共同开发2万吨/年浆态床蒽醌加氢制高浓度双氧水工艺包,2014年3月通过中石化总部组织的审查,2015年8月可行性研究报告得到中石化批复。2016年12月,该项目加入中石化“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历经8年科技攻关,2万吨/年浆态床蒽醌加氢制双氧水工业示范装置今年4月30日建成,8月17日一次开车成功。
  12月5日,该项目通过中国石化科技部组织的技术鉴定,成套技术具有创新性和自主知识产权,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攻关期间取得多项原创性成果,共申请专利52件,已授权27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9件,开发的新工艺是绿色环保工艺,与原有工艺相比,大幅降低废水排放量和能耗。浆态床万吨级双氧水装置在巴陵石化开车成功,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可满足该公司己内酰胺和环氧丙烷等相关技术对双氧水装置大型化的要求,提升企业竞争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