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西部钻探青海钻井年进尺首破100万米侧记

日期:2019-12-26  

国际石油网

2019
12/26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部钻探 青海油田 碱探1井

   12月12日,西部钻探青海钻井公司年进尺首次跨越100万米,圆梦三代高原钻井人65年“扎根高原、挑战百万”的初心。
  2019年,柴达木盆地深井、高难井、边远井、复杂井激增,成为钻井提速、提效的“拦路虎”。作为青海油田千万吨规模高原油气田建设的主力军,青海钻井公司在装备资源有限、员工队伍紧张的情况下,通过创新管理“+”、队伍“×”、区块“÷”模式打出了新速度。
青海油田
  管理“+”
  打造有体量的速度
  2019年,青海钻井公司与青海油田合作范围扩大,产业链进一步延伸,一体化总包区块增至6个。
  “我们实施管理‘+’模式,就是通过借助社会力量,整合内部资源,用有限资源做大规模总量,寻求工程技术质量发展的新路子。”青海钻井财务结算中心负责人王刚说。
  “1+N”是整合内部资源的“催化剂”。由一个A级钻井队托管一个B级钻井队。在两支队伍钻机类型相同、井距较近的前提下,通过一个班子管理,让A级钻井队好的提速经验和方法在B级钻井队产生“裂变效应”。“30544队是集团公司金牌队,和30612队‘结对子’,手把手地教,30612进尺跃升公司第二名,这样一来有利于培育多个金牌钻井队。”青海钻井党委副书记李永发说。
  “管理+外包”成为借助社会力的“黏合剂”。通过外包运输搬迁、中完辅助业务,使搬安用时同比再缩短;承担起物资共享的“配件+服务”外包模式,通过统一钻头螺杆招投标管理,依托外部资源,提高物资质量和保障效率;实施钻井辅助业务外包,钻机平均搬迁周期分别较去年缩短了17.5%,为历年最好。
  一年来,青海钻井公司以7.8%的钻机增幅完成了28%的进尺增量,生产能力提高22.8%。
  区块“÷”
  打造有质量的速度
  2019年,青海钻井公司在青海油田80%以上的市场份额中,深井、探井占有率超过54%。“这54%大都集中在英中、英西,这些地区是堪称给地球做‘CT’的物探都很难突破的世界级勘探难题,钻井过程中‘遭遇战’防不胜防:碱探1井‘遭遇’240度的井底高温,英中4口井‘遭遇’20PPM以上高含硫……这些情况我们在塔里木打井都没有遇到过。”西部钻探驻青专家陈若铭说。
  “区块‘÷’就是针对难题,以往常区块专打为‘被除数’,一井一策,一段一策和储层专打为‘除数’,得出钻机专打、技术专攻和垂钻、旋导等提速工具应用精细化的优势,确保提有质量的速度。”青海钻井公司总工程师王维周说。
  碱探1井钻至5998米时,井底温度高达225度,现有钻井液体系在高温下失效。这个公司就把小型实验室搬到井场,对从国内外引进的抗高温钻井液体系进行现场复合,攻关小组24小时现场维护钻井液性能,难解“症结”上报公司和总部机关集中攻关。“松科二井井底温度达241℃,是国内井底温度之最,预计碱探1井钻至后期,井底温度将高达240度左右,或有可能突破松科二井温度记录。”油田化学技术公司负责人吴金星说。
  经受超高温度、超高密度、特殊地层等“高难度集成”的连续考验,这个公司打成狮新214、狮65等一批高难井重点井,收获两个油田9封感谢信。
  队伍“×”
  打造带力量的速度
  为满足青海油田增储上产需求,在西部钻探大力支持下,青海钻井新增6部50以上钻机,新度系数由0.36提升至0.43,新配顶驱,循环系统等设备195台套。
  “更新设备为提速搭建了平台,但在这个平台上的一线员工总数没有相应增加,很难适应需求。”青海钻井人事组织科负责人继续说,“队伍‘×’就是以现有人员为‘因数’,‘乘以’用人机制和激励措施,放大队伍内动力。”
  钻台上,30585队技术员赵玉蛟总是忙个不停。“自从他通过竞聘担任技术员一职后,对待工作的态度与过去完全不一样。”30585队队长谢元说。不仅是赵玉蛟,合同化员工、市场化用工,以及优秀的劳务用工,均可以报名竞聘井队管理干部的制度出台后, “工作有干头、日子有盼头”,成为70名新聘井队正副职和技术、电气、钻井液、机械工程师的共鸣。
  此外,结合三项制度改革,建立的内部劳务市场,增强了全员危机感责任感。转录优秀社会化用工,收入显性化等,都稳固了操作队伍。借“四提”竞赛不断完善激励机制,队年均超出盆地中石油队伍2000多米,30554队荣获“中央企业先进集体”。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