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超9000米!西北油田再次部署亚洲陆上第一深井

日期:2020-03-09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

国际石油网

2020
03/09
15: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塔里木油田 中国石化

   春节期间,中国石化西北油田第七次部署亚洲陆上第一深井——塔深5井,设计井深9010米,超过了塔里木油田轮探1井的8882米,同时超越珠穆朗玛峰高度162米。自2016年发现至今,西北油田已在顺北油气田钻成50口超深井,累产油166.28万吨,累产气4.8亿方,已建成年产油87万吨、天然气3亿方产能阵地。

  塔里木盆地地质构造特殊且复杂,其中顺北油气田埋深普遍大于8000米,经鉴定为亚洲陆上最深油气田。为将地下8000米深的原油开采到地面,西北油田从2002年就开始专注于超深井钻井技术。
  顺北油气田受断裂运动影响,地层极其复杂,井底温度高。在8000米深的定向井中,钻具“软得像面条”,钻井存在工具造斜能力差、摩阻扭矩大、井眼轨迹控制难度大等难点。
  对此,西北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反复试验与创新,形成集降摩减阻工具研发、快速钻井轨道设计、井眼轨迹精确控制和水平井安全延伸综合评价于一体的超深水平井井眼轨迹“精确制导”控制技术,相当于给钻头加装GPS导航系统,实现在8000米深的地下三维空间中“指哪儿打哪儿,精确中靶”。
  顺北油气田储层受断裂控制,需定向侧钻沟通储集体。技术人员首次建立基于仪器抗温、机泵条件、钻柱强度、摩阻扭矩等多因素约束的超深水平井安全钻井评估方法,定量分析不同垂深下的延伸位移,通过反复模拟,最终认为水平位移由300米延伸至960米是可行的,保障顺北评1H井顺利钻至设计的水平位移完钻。
  超深还带来了井眼漏失、井壁垮塌等复杂,不仅延长钻井周期,甚至导致全井报废。西北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通过近5年技术攻关,形成了超深复杂地层井筒强化技术。通过应用,单井减少志留系漏失周期66天,降低奥陶系垮塌复杂161天,不仅保障了超深井快速成井,还累计节约钻井费用2.3亿元。
  实钻中,多口井多次刷新石油工程施工纪录。其中,由江汉石油工程承钻的顺北5-5H井曾创4项亚洲钻井纪录,由华北石油工程承钻的鹰1井曾创8项国内钻井纪录。此前,西北油田已6次成功钻出亚洲陆上第一深井,标志着西北油田已掌握世界先进的超深井钻井技术。
  正是因为超深井钻井技术的进步,才使西北石油人有实力、有底气再次部署亚洲第一深井“塔深5井”,预示着西北油田将再次打破亚洲陆上最深钻井记录,推动塔里木盆地新领域新层系的超深层油气勘探。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