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福建炼化发展特色农业助推产业扶贫

日期:2020-04-0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索丹

国际石油网

2020
04/01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茶油产业 中国石化 福建炼油

春季多雨,正是植树的好时节。近日,在泉州市安溪县芦田镇石盘村村部,村民们正排着队,分组有序地领取油茶苗。原来,挂钩帮扶该村的中国石化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为村民购买了4万株油茶苗,发动村民退茶还林、开垦荒山,发展油茶产业。

此次石盘村油茶种植面积共有462亩,按照自愿原则带动了包括11户贫困户、6户低保户和16户其他贫困群众在内的146户农户承包。根据村民小组划片,每个小组推选1名承包人,由承包人与村里签订协议,分批领取油茶苗,选择适宜地块划片种植。

“我们通过福建炼化公司的产业扶贫资金注入,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带动贫困户,低保户等100多户的农户共同发展。油茶种植项目的目的主要在于发动大家的积极性,适当调整农业结构,为村民的长效增收提供一个新的途径。” 福建炼化公司派驻芦田镇石盘村担任村第一书记的叶鹏飞介绍。

“我们那片柿园总共有11户,这次领取油茶苗3800株,按照规定是三米一个窟,总共可种3800株。”村民王文山是第一小组的承包人之一,负责种植50亩油茶。领完油茶苗,他稍加捆扎,便驾车往自己种植的片区去了。

“我这一组有贫困户、扶贫户和一些残疾户,这片原本是荒山,那片茶园也是闲置了,整理一下刚好种油茶,差不多两三年后就可以收成了,给这些比较困难的贫困户增加一点收成。”在寨仔尾角落,承包人余碧海正带着自己的组员忙着挖穴、放苗、培土、压实,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与安溪县的大多数乡村一样,茶产业也是石盘村民的主要增收渠道。虽然村内山地耕地资源丰富,但由于近年茶产业行情有所下滑、部分村民外出务工,村内出现了不少荒地。为此,该村因地制宜培育特色扶贫产业,扩宽村民增收渠道。福建炼化公司捐赠投入约30万元,帮助对接山垅田复垦、菜篮子工程、农业机械示范、油本木料(油茶)示范基地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

村民有序推进春耕,得益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抓得牢。疫情防控期间,叶鹏飞按照防疫扶贫“两不误”要求,一方面认真组织村两委班子和干群做好依法科学防控,另一方面持续推进产业扶贫,为脱贫攻坚“添油加力”,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他统筹协调、督促做好项目设计及生产规划,抓紧抓好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山垅田复垦、蔬菜轮作和油茶种植生产项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