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自主创新之路探秘

日期:2020-05-2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瞿燕

国际石油网

2020
05/28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润滑油公司 润滑油市场

2020年,在疫情防控这场争分夺秒的生死较量中,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强化服务保障,“昆仑润滑”产品全力支援各行各业油品供应,助力稳定各方生产,其中,武汉雷神山医院的建成就包含了昆仑润滑保障油品供应贡献的一份力量。

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一直沿着自主研发之路,从新中国第一滴润滑油、第一种添加剂、第一种润滑脂开始,到摘取润滑油行业的所有国家级奖项,乃至军工、输变电、高铁、核电、机器人等行业用油首选,“昆仑润滑”以其特有的实力为中国制造、高端装备、关键核心技术提供润滑服务。军用油成为首艘国产航母全船配套用油;变压器油成为世界首条正负1100千伏输电工程唯一指定用油;高铁齿轮油填补了国内空白,昆仑润滑自主研发的高铁齿轮箱油率先通过了60万公里实车测试,自2017年起全面装备中国标准占84%的“复兴号”号动车组,打破了国外产品的垄断,填补了国内产品空白,成为中国高铁第一油,解除了技术制约,助推中国高铁走向世界。到今年4月,昆仑润滑护行高铁已满三年时间,作为高铁平稳运行背后不可或缺的润滑力量,以稳定的品质和过硬的技术,经受住了世界上高铁运行最快时速350公里/小时的考验。“齿轮油极压抗磨添加剂、复合剂制备技术及工业化应用”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

发展目标:世界一流。昆仑润滑通过两个研发中心带来了大量的技术突破,获得了润滑油领域独有的三个国家级发明奖和技术进步奖。依托母公司中国石油,昆仑润滑还拥有了国内60%以上的优质基础油资源,这也为在世界高端市场的竞争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自主研发:不变课题。凭借过硬的自主研发实力,昆仑润滑不断实现零的突破。高铁齿轮油替代日本产品,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并成功应用于“复兴号”动车组;自主研发的船用气缸油DCA5070H再获德国曼恩(MAN)公司的低速二冲程十字头柴油发动机的技术认证,昆仑润滑是国内独家拥有气缸油自主配方技术,并且获得MAN技术权威认证,实现海外销售的润滑油公司;自主研发的机器人专用润滑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风电齿轮油在兆瓦级别的风电机组上成功应用、HTC 220W涂装高温链条油在江淮汽车上成功应用等重大技术创新成果,均打破了国外的垄断局面……昆仑润滑几十年持续投入技术研发,突破高速、高压、高温三大世界性润滑技术难题,成功研发特高速全面润滑保护技术、极压下的抗微点蚀技术、润滑油长寿命技术等。

品牌塑造:不改初衷。从2000年中国石油成立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整合推出“昆仑”品牌,到2018年推动品牌战略转型升级,从“昆仑润滑油”升级为“昆仑润滑”,昆仑润滑人经过多年润滑油市场探索和打拼,在创造品牌产品上下功夫,尽其所能打动既是“理性的卫道士”,又是“情感的俘虏”的消费者,使消费者对品牌形成一种依赖的关系,使其和昆仑润滑“终身相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