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原油田产能建设提质增效

日期:2020-06-0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黄莹莹 张燕

国际石油网

2020
06/01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原油田 采油厂 普光气田

今年以来,中原油田围绕“效益开发”会战,多口新井投产后油气能力获得高效提升,其中濮城采油厂投产的新井中,自喷井达9口之多,为东濮老区油气生产能力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劲。

新卫212侧井是在文卫采油厂部署的一口新区产能建设井,4月28日投产初期日产油22.1吨,含水率8%,新建产能0.21万吨,新增经济可采储量1.5万吨。

在老区产能建设上,文留厂采油厂在文184区块在部署的老区侧钻井文184-侧18井和文184-侧25井,投产初期获得日产原油24.6吨和32.4吨,恢复产能0.285万吨,在低油价下进一步提升了老区产能建设质量和效益。

此外,迫于东濮凹陷地质构造的复杂性,针对分布稳定,储层单一,有一定的储量的薄油层,如果采用直井方式开采,控制储量面积小,后期开发维护难度大的,中原油田首次采用薄层短距离水平井的方式设计部署了云2-平6井,5月17日,该井投产后日产液41立方米,日产油25.4吨,含水38%,为中原油田产能建设提质增效奠定了基础。

今年以来,中原油田共审批部署井位165口,完成计划的98.2%,投产(注)井51口,平均单井日增油4.5吨,新建(恢复)产能6.61万吨。

与此同时,中原油田完成了5口普光气田新井及通南巴评建一体化方案分公司审查工作,审查通过普光气田新井4口,集团公司审查通过2口,普光气田4月上旬踏上年均计划步子,为全面完成会战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夯实了天然气增储稳产根基。下一步,油田将加快普光7口续建井投产运行工作,加快通南巴马105井、马108井的现场施工进度,尽快形成一定产能规模。

此外,卫11储气库、文23储气库二期工程及清溪储气库地质评价方案已上报集团公司审查,中原油田将进一步优化储气库可研方案,为中石化天然气产供储销一体化运营做成贡献。

在此基础上,中原油田进一步强化SEC储量管理考核。截至目前,中原油田完成原油新增SEC储量58.2万吨,完成天然气新增SEC储量0.73亿立方米,圆满完成4月份SEC储量任务。

针对目前低油价现状,中原油田将进一步优化滚动勘探和新老区产能建设、井筒产能恢复等投资项目的经济评价工作强化方案论证,优化建立“产量预测模型”和“经济界限模型”,在原来60美元条件评价的基础上增加40、45和50美元条件下的经济评价,按照“增储优先、高效优先、科研和先导项目优先”的原则重新排队,优化实施,为下步产量优化和效益产量分析奠定基础,做好低油价下的井位储备工作。

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开展以来,中原油田立足“做方案、找储量、增能力”,在做好稳产的同时做优增量,以最快的速度、最高效的措施快速提升了油气生产能力,踏上了会战目标步伐,为打造千万吨级一流油气公司奠定坚实的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