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知识 » 正文

209个入门级的钻井专业名称解释

日期:2020-06-09    来源:石油人

国际石油网

2020
06/09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井深 井喷 压井

1.井深:从转盘面至井底的深度。

2.井身结构:井身结构包括套管的层次和下入深度,以及井眼尺寸(钻头尺寸)与套管尺寸的配合。

3.方入、方余:在钻进过程中,方钻杆的一部分处在转盘面以下,一部分在转盘面以上,而且随着钻进的进行,转盘面以上的部分不断进入转盘面以下。方钻杆在转盘面以上的长度称为方余。方钻杆在转盘面以下的长度叫方入。

4.钻进周期:开钻日期到完钻日期。

5.机械钻速:是衡量纯钻进时间内钻井效率的指标。行程钻速(m/h)=钻井进尺/纯钻进时间。

6.完井周期:完钻日期至固井后测完声波变密度测井的时间。

7.建井周期:指从钻机搬迁安装到完井为止的全部时间。

8.钻机台月:综合反映投入钻井工作的钻机台数和每台钻机钻井工作时间利用情况的指标。1台钻机钻井工作时间达到30d或720h就算1个钻机台月。

9.井控:就是采用一定的方法平衡地层孔隙压力,即油气井的压力控制。

10.油气侵:油气侵是指在井底压力大于地层压力的情况下,岩屑中的油气或水经扩散作用侵入钻井液的现象。

11.溢流:井口返出的液量大于泵入量,.或停泵后井口钻井液自动外溢,这种现象称为溢流。

12.井涌:溢流进一步发展,钻井液涌出井口的现象称为井涌。

13.井喷:地层流体(油、气、水)无法控制地涌入井筒喷出转盘面(井口) 2m以上的现象称为井喷。

14.压井:压井就是溢流发生后在井内重新建立一个钻井液柱来平衡地层压力的工艺。

15.井喷失控:井喷发生后,无法用常规方法控制井口而出现敞喷的现象称为井喷失控。

16.一次井控:井内采用适当的钻井液密度来控制地层孔隙压力,使得没有地层流体进入井内,溢流量为零。

17.二次井控:井内使用的钻井液密度不能平衡地层压力,地层流体进入井内,地面出现溢流。这时要依靠地面设备和适当的井控技术来处理和排除地层流体的侵入,使井重新恢复压力平衡。

18.三次井控:二次井控失败,溢流量持续增大,发生了地面或地下井喷,且失去了控制。这时要使用适当的技术和设备重新恢复对井内压力的控制,达到一次井控状态。

19.硬关井:是指关封井器时节流管汇处于关闭状态。

20.软关井:是指先开通节流管汇、再关封井器、再关节流管汇的关井方法。

21.静液压力:是由静止液体的重力产生的压力。

22.地层压力:是指地下岩石孔隙内流体的压力。

23.地层破裂压力:是指某一深度的地层发生破碎或裂缝时所能承受的压力。

24.抽汲压力:是指当井内钻柱向上运动时,井内钻井液向下流动,使井底压力减小,由此而减小的压力值称为抽汲。

25.激动压力:是指当井内钻柱向下运动时,井内钻井液向上流动,使井底压力增大,由此而增大的压力值称为激动压力。

26.井底压力:是指地面和井内各种压力作用在井底的总压力。

27.井底压差:是指井底压力与地层压力之间的差值。

28.循环压力损失:是指泵送钻井液通过地面高压管汇、水龙带、方钻杆、井下钻柱、钻头喷嘴,经环形空间向上返到地面循环系统及其他所经过的物体,因摩擦所引起的压力损失。

29.井漏:在钻井过程中钻井液、水泥浆或其他工作液漏入地层孔隙空间的现象。

30.井斜:是指井眼轴线偏离了铅垂线。

31.井斜角:沿井眼轴线某一点的切线与铅垂线之间的夹角叫该点的井斜角。

32.方位角:在井身水平投影图上经过某点作一条正北方向线,再作一条向井底方向延伸的切线,从正北方向顺时针转至该切线的夹角即为该点的方位角。

33.钻柱中和点:因给钻头加压用掉一部分钻柱的重量而形成一个即不受拉又不受压的位置,就叫钻柱的中和点。

34.定向井:一口井的设计目标,按照人为的需要,在一个既定的方向上与井口垂线偏离一定距离的井,称为定向井。

35.定向井的垂深:井眼轴线上任意一点到井口所在水平面的距离,称为该点的垂深。

36.斜深:井眼轴线上任意一点到井口的井眼长度,称为该点的井深,也称为该点的斜深。

37.造斜点:在定向井中,开始定向造斜的位置叫造斜点,通常以开始定向造斜的井深来表示。

38.目的层:设计规定的必须钻达的地层位置,称为目的层。

39.靶区半径:允许实际钻井井眼轨迹偏离设计目标点水平面距离,称为靶区半径。

40.靶心距:在靶心平面上,实钻井眼轴线与目标点之间的距离,称为靶心距。

41.工具面:在造斜钻具组合中,由弯曲工具的两个轴线所决定的那个平面,称为工具面。

42.钻井取心:就是在钻具的下部连接一套取心工具,利用取心钻头对井底进行环形破碎,中间保留圆柱状岩心。

43.岩心:利用钻井、测井设备及特制工具从井下取到地面,供地质人员研究、分析、化验的岩石样品。

44.穿大绳;是指将一定规格的钢丝绳(大绳)按照一定顺序穿过天车与游动滑车滑轮的过程。

45.卡钻:钻井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的钻具陷在井内不能自由活动的现象,称为卡钻。

46.粘吸卡钻:指钻具在井中静止时,在钻井液与地层孔隙压力之间的压差作用下,被紧压在井壁滤饼上而导致的卡钻,也叫压差卡钻。

47.沉砂卡钻:由于钻井液悬浮性能不好或处理钻井液过程中钻井液黏度与切力下降幅度过大,导致钻井液中所悬浮的钻屑和重晶石沉淀,无法正常循环钻井液,埋住井底一段井眼而造成的卡钻。

48.砂桥卡钻:当钻井液性能不好而暂时停泵时,岩屑和砂粒即在缩径处或钻头部位下沉聚积,造成的卡钻称为砂桥卡钻。

49.坍塌卡钻:钻井液性能不好、滤失量太大,地层被浸泡而变松,或在地层倾角太大的井段浸泡后的泥页岩膨胀、剥落入井造成的卡钻称为坍塌卡钻。

50.泥包卡钻:由于钻井液性能不好,钻头水功率不足,钻入泥页岩地层不能及时清除井底岩屑,钻井液与岩屑掺混在一起紧紧包住钻头形成球状物,起钻拔活塞,当上提到缩径井段则卡死而造成的卡钻称为泥包卡钻。

51.排量(或称作流量):指单位时间内泵通过排出管所输送的液体量。

52.泵压:一般指的是泵排出口处的液体压力。

53.泵的冲次:是指单位时间内活塞的往复次数。

54.泵的有效功率:单位时间内液体经过泵后增加的能量称为泵的有效功率。

55.盖层:是指能阻止储层内的油气向上运移的致密的不渗透岩层。

56.钻时录井:是指钻井现场把记录的钻时数据按井深绘制成钻井曲线来研究地层的工作。

57.井斜变化率:单位长度井段井斜角的变化值即为井斜变化率。

58.方位变化率:单位长度井段方位角的变化值即为方位变化率。

59.水平位移:井身上某点至井口铅垂线的距离,即在水平投影图上该点至井口的直线长度,称为水平位移。

60.全变化角:井眼轴线上的相邻两测点间井斜与方位的空间角度变化值即为全变化角,也叫“狗腿”角。

61.井眼曲率:过井眼轴线相邻两测点所作的向井底方向延伸的切线之间的夹角与两测点间井段长度的比值为井眼曲率。

62.垂深:井眼轴线上任意一点到井口所在水平面的距离,称为该点的垂深。

63.异常高压:地层压力梯度大于正常压力梯度时,称为异常高压。

64.异常低压:地层压力梯度小于正常压力梯度时,称为异常低压。

65.压力系数:是某点压力与该深度处的淡水柱静液压力之比,数值上等于平衡该压力所需等效钻井液密度值。

66.设备:是人们在生活、生产、运营、试验等活动中所需的机器’设施、仪器和机具等可供长期使用,并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持原有形态的物质资料。设备是固定资产的主要组成部分。

67.红旗设备:对设备的性能、维护、出力以及完成任务等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对达到一定标注的设备授予的称号。

68.设备型号:用字母、数字表示设备(产品)型式、规格的一种符号。

69.设备寿命:是指定设备发生费用的整个时期,即从规划设备阶段、使用阶段至报废为止的这段时间。

70.设备使用规程:是操作工人使用设备的有关要求和规定。

71.设备操作规程:是指操作工人正确操作设备的有关规定和程序。

72.设备维护规程:对设备日常维护保养方面的要求和规定。

73.日常点检:是由操作工人按规定标准,以五官感觉为主,对设备各部位进行技术状况检查。

74.定期检查:是指由维修工人按规定检查的周期,以五官感觉或仪器对设备性能和精度全面检查和测量。

75.设备维护:为防止设备性能劣化(退化)或降低设备失效的概率,按事先规定的计划或相应技术条件的规定进行的技术措施。

76.例行保养(例保):设备的操作、使用、监管、巡视人员根据不同类型的设备及运行、使用条件进行自己责任所规定的保养工作。

77.日常保养(日保):操作者对所操作设备每日(班)必须进行的保养。

78.一级保养:以操作工人为主,由维修工人辅助,按计划对设备进行的定期维护。

79.二级保养:以维修工人为主、操作工人参加的定期维修。其内容为:擦洗设备,调整精度,拆检、更换和修复少量易损件,并进行调整、紧固,刮研轻微磨损的部件,保持设备完好及正常运行。

80.设备修理:设备技术状态劣化或发生故障后,为恢复其功能而进行的技术活动。

81.修理周期:在用设备相邻两次大修之间的时间。82.事后修理:设备发生故障或损坏之后,性能已不合格才进行的修理。

83.润滑:向摩擦表面供给润滑剂以减少磨损、表面损伤和(或)摩擦力的措施。

84.按质换油:依据化验结果对达到报废标准的润滑油进行更换的过程。

85.润滑图表:按照“润滑五定”内容,根据每种机型润滑特征和要求所编制的技术图表。

86.软化水:普通自来水经过离子交换、树脂处理或经过电加热的蒸馏水称为软化水。

87.备件:为了缩短修理停歇时间而按照储备原则事先进行准备的零(部)件。

88.配件:由专业工厂按一定规模(数量)生产的、使用单位可按工作条件及连接尺寸随时选用、更换的零部件。

89.设备运行记录:以日、周或月为单位,用日志、周报、月报的形式对所保存的设备运行、使用、维护和故障等情况的记录。

90.设备技术状况:指设备所具有的工作能力,包括性能、精度、效率、安全、环保、能源消耗等所处的状态及变化状况。

91.计划预修制:按修理计划对设备进行预防性的日常维护保养、检查和修理的制度。

92.润滑剂:加入到两个相对运动表面间,能减少其摩擦或降低磨损的物质。

93.润滑脂:,主要由矿物油或合成油与皂或其他稠化剂混合而成的稳定半圆体或固体润滑剂。

94.钻具:井下钻井工具的简称。一般来说,它是指方钻杆、钻杆、钻铤、接头、稳定器、井眼扩大器、减振器、钻头以及其他井下工具等。

95.方钻杆:用高级合金钢制成的、截面外形呈四方形或六方形而内为圆孔的厚壁管子。方钻杆两端有连接螺纹,主要用于传递扭矩和承受钻柱的重量。

96.钻杆:用高级合金钢制成的无缝钢管。两端有连接螺纹。用于加深井眼,传递扭矩,并形成钻井液循环的通道。可分为内平钻杆、管眼钻杆和正规钻杆。

97.钻铤:用高级合金钢制成的厚壁无缝钢管,两端有连接螺纹,其壁厚一般为钻杆的4~6倍。钻铤主要用作给钻头施加钻压、传递扭矩,并形成钻井液循环的通道。

98.接头:用以连接、保护钻具的短节。

99.钻具组合(钻具配合):指组成一口井钻柱的各钻井工具的选择和连接。

100.下部钻具组合:指最下部一段钻柱的组成。

101.钻柱:是指自水龙头以下钻头以上钻具管串的总称,由方钻杆、钻杆、钻铤、接头、稳定器等钻具所组成。

102.(刚性)满眼钻具:由外径接近于钻头直径的多个稳定器和大尺寸钻铤组成的下部钻具组合,用于防斜稳斜。

103.塔式钻具:由直径不同的几种钻铤组成的、上小下大的下部钻具组合,用于防斜和纠斜。

104.钟摆钻具:根据钟摆原理设计的、主要用于防斜和纠斜的下部钻具组合。

105.井下三器:指稳定器、减振器和震击器。

106.稳定器:一种中间局部外径加大、具有控制稳定钻具轴线作用的下部钻具组合的工具,结构上分为直、螺旋和辊子三种形式。

107.减振器:一种安装在钻柱上的能吸收来自井底产生的垂直和旋转振动的工具。

108.震击器:能产生向上或向下冲击震动的工具。

109.井口工具:钻台上用于井口操作的工具,包括大钳(吊钳)、吊卡、卡瓦、妥全卡瓦、提升短节、钻头装卸器、旋接器等。

110.钻井工序:指钻井工艺过程的各个组成部分,一般包括钻前准备、钻进、取心、中途测试、测井、固井和完井等。

111.套补距:套管头上端面与转盘补心面之间的距离。

112.井场:钻井施工必需的作业场地。

113.指重表:反映大钩上载荷变化情况的仪表,可显示悬重、钻重和钻压。

114.钻进:使用一定的破岩工具,不断地破碎井底岩石、加深井眼的过程。

115.钻进参数:是指钻进过程中可控制的参数,主要包括钻压、转速、钻井液性能、钻井液流量、泵压及其他水力参数。

116.钻压:钻进时施加于钻头上的沿井眼前进方向上的力。

117.悬重和钻重:在充满钻井液的井内,钻柱在悬吊状态下指重表所指轴向载荷称为悬重(即钻柱重力减去浮力);钻柱在钻进状态下,指重表所指的轴向载荷称为钻重。悬重与钻重的差值即钻压。

118.转速:指钻头的旋转速度,通常以r/min为单位。

119.流量(排量):单位时间内通过泵的排出口的液体量,通常以L/s为单位。

120.开钻:指下人导管或各层套管后第一只钻头开始钻进的统称,并依次称为一开、二开。

121.完钻:指全井钻进阶段的结束。

122.送钻:钻进时,随着井眼不断加深,钻柱不断下放,始终保持给钻头施加一定钻压的过程。

123.进尺:钻头钻进的累计长度。

124.钻时:钻进单位进尺所用的时间,通常以min/m为单位。

125.划眼:在已钻井眼内,为了修整井壁,清除附在井壁上的杂物,使井眼畅通无阻,边循环边旋转下放或上提钻柱的过程,分正划眼和倒划眼。

126.扩眼:用扩眼钻头扩大井眼直径的过程。

127.蹩钻:在钻进中钻头所受力矩不均、转盘转动异常的现象。

128.跳钻:钻进中钻头在井底工作不平稳使钻柱产生明显纵向振动的现象。

129.停钻:停止钻进。

130.顿钻:钻柱失控顿到井底或其他受阻位置的现象。

131,溜钻:钻进中送钻不均或失控而使钻柱下滑、,出现瞬时过大钻压的现象。

132.打倒车:蹩钻严重时转盘发生倒转的现象。

133.通井:向井内下入带有通井接头或钻头的钻柱、使井眼保持畅通的作业。

134.放空:钻进中钻柱能无阻地送入一定长度的现象。

135.吊打,:在钻头上施加很小的钻压钻进的过程。

136.纠斜:当井斜超过规定的限度时,采取措施使井斜角纠正到规定限度内的过程。

137.钻水泥塞:将注水泥或打水泥塞后留在套管或井眼内的凝固水泥钻掉的过程。

138.缩径:因井壁岩石膨胀等而使井径变小的现象。

139.井径扩大:因井壁岩石坍塌等而使井径变大的现象。

140.单根:指一根钻杆。

141.双根:指连成一体的两根钻杆。

142.立根(立柱):起钻时卸成一定长度、能立在钻台的钻杆盒上的一根钻柱,一般为三根钻杆。

143.吊单根:将钻杆单根吊起放入小鼠洞内的操作。

144.接单根:当钻完方钻杆的有效长度时,将一根钻杆接到井内钻柱上使之加长的操作。

145.起下钻:将井下的钻柱从井眼内起出来,称为起钻。将钻具下到井眼内称为下钻。整个过程称为起下钻。

146.短起下钻:在钻进过程中,起出若干立柱钻杆,再将它们下入井内的作业。

147.活动钻具:在钻井作业中上提、下放或旋转钻柱的过程。

148.甩钻具:将钻柱卸开成单根抬下钻台。

149.换钻头:通过起下钻更换钻头的作业。

150.灌钻井液:在起钻、下套管或井漏时向井内或套管内泵入钻井液,以保持井内充满。

151.钻头行程:一只钻头从下入井内到起出为一个钻头行程。

152.循环钻井液:开泵将钻井液通过循环系统进行循环。

153.循环周:钻井液从井口泵入至井口返出所需的时间。

154.造斜:利用造斜工具钻出一定方位的斜井段的工艺过程。

155.增斜:使井斜角不断增加的工艺过程。

156.降斜:使井斜角不断减小的工艺过程。

157.稳斜:使井斜角保持不变的工艺过程。

158.造斜工具:用于改变和控制井斜和方位的井下工具。

159.弯接头:一种与井底动力钻具配合,用于定向造斜的井下工具。其外形为一个轴线弯曲的厚壁接头,外螺纹轴线与内螺纹轴线有一夹角,该角一般为1°~3°。

160.井底动力钻具:装在井下钻具底部驱动钻头转动的动力机。

161.涡轮钻具:把钻井液的水力能经过叶轮转换成机械能的动力钻具。

162.螺杆钻具:把钻井液的水力能经过螺杆机构转换成机械能的动力钻具。

163.定向接头:一种用于标记造斜工具面的接头。

164.无磁钻铤:由相对磁导率近似于1的合金材料制成的钻铤。

165.测深:自钻机转盘面(参照点)至井内某测点间的井眼轴线的实测长度。

166.钻井:以勘探开发石油和天然气为目的,在地层中钻出的具有一定深度的圆柱形孔眼。

167.固井:对所钻成的裸眼井,通过下套管注水泥以封隔油气水层、加固井壁的工艺。

168.套管附件:连接于套管柱上的有关附件(如浮鞋、浮箍、承托环、滤饼刷、水泥伞、扶正器、分级箍、悬挂器、封隔器等)。

169.引鞋:用来引导套管柱顺利入井、接在套管柱最下端的一个锥状体。

170.套管鞋:上端与套管相接、下端具有内倒角并以螺纹或其他方式与引鞋相接的特殊短节。

171.浮鞋:将引鞋、套管鞋和阀体制成一体的装置。

172.浮箍:装在套管鞋上部接箍内的可钻式止回阀。

173.承托环(阻流环):是指注水泥时用来控制胶塞的下行位置、以确保管内水泥塞长度的套管附件。

174.胶塞:具有多级盘状翼的橡胶塞,用于固井作业过程中隔离和刮出套管内壁上黏附的钻井液与水泥浆,有上胶塞、下胶塞和尾管胶塞之分。

175.扶正器:装在套管柱上使井内套管柱居中的装置。

176.刚性扶正器:指带有螺旋槽或直条的不具有弹性的扶正器。一般用于定向井。

177.联顶节:下套管时接在最后一根套管上用来调节管柱顶面位置,并与水泥头连接的短套管。

178.套管:封隔地层、加固井壁所用的特殊钢管。

179.套管程序:是指一日井下人的套管层数、类型、直径及深度等。

180.表层套管:为防止井眼上部疏松地层的坍塌和污染饮用水源及上部流体的侵入,并为安装井口防喷装置等而下的套管。

181.技术套管:是在表层套管和生产套管之间,由于地层复杂或完井所使用的工作液密度不致压漏地层等钻井技术的限制而下入的套管。

182.生产套管(油层套管):为生产层建立一条牢固道,保护井壁,满足分层开采、测试及改造作业而下入的最后一层套管。

183.套管柱:依强度设计的顺序,,由不同钢级、壁厚、材质和螺纹的多根套管所连接起来下入井中的管柱。

184.套管短节:小于标准长度套管的短套管。

185.套管头:由重型钢制法兰、卡瓦及密封元件构成,专门用来悬挂套管及密封环空的井口装置。

186.吊卡:是扣在钻杆接头、套管或油管接箍下面,用以悬挂、提升和下放钻杆、钻铤、套管或油管的工具。吊卡按用途分为钻杆吊卡、钻铤吊卡、套管吊卡和油管吊卡,按结构分为侧开式吊卡、对开式(牛头式)吊卡和闭锁环式吊卡。

187.吊环:是石油、天然气钻井和井下修井作业过程中起下钻柱的主要悬挂工具之一,其下端挂于吊卡两侧吊耳中,上端挂在大钩的两侧耳环内。吊环主要用于悬挂吊卡,按结构可分为单臂吊环和双臂吊环两种。

188.吊钳:是用于石油、天然气钻井和修井作业中旋紧或卸开钻柱、套管、油管等连接螺纹的工具。一般作业中内外钳同时使用。吊钳按结构可分为多扣合钳和单扣合钳两种,按功用分为钻杆吊钳、套管吊钳、油管吊钳,按性能又可分为B形吊钳和液压大钳。

189.卡瓦:是用来卡住并悬挂下井的钻杆、钻铤、动力钻具、套管等管柱的工具。卡瓦按作用原理分为机械卡瓦和气动卡瓦两种,按结构分为三片式、四片式、多片式三种,按用途分为钻杆卡瓦、钻铤卡瓦和套管卡瓦三种。

190.安全卡瓦:是用于卡紧并防止没有台肩的管柱从卡瓦中滑脱的工具。

191.滚子方补心:用于与转盘方瓦配合、驱动方钻杆的工具。

192.提升短节:用于钻铤及无台阶管柱的起下钻作业,分为整体式和分体式两种。

193.死绳:指游动系统中由死绳固定器至天车轮钢丝绳。

194.鼠洞:当不使用方钻杆而从大钩上卸下时,用于放置方钻杆和水龙头的洞,位于钻台左前方井架大腿与井口的连线上。

195.小鼠洞:位于转盘的正前方,用于预先放置钻杆单根的洞,以加快接单根操作。

196.拉猫头:将吊钳或高悬猫头绳的尾绳(一般用棕绳)的一端缠在猫头上,拉动棕绳使吊钳或高悬猫头绳工作的操作。

197.钻具刺穿:钻井液在压力作用下穿过钻柱本体或螺纹。

198.憋泵:循环系统堵塞等原因导致的泵压剧增。

199.钻井工程班报表:记录钻井班工作情况(包括钻井进度、钻井参数、钻井时效、存在和需要解决的问题等)的报表。

200.钻头记录:是指钻头类型、使用情况、磨损分析等资料的记录。

201.钻具记录:是指所用钻具的各种数据和使用情况的记录。

202.钻头:钻井中破碎岩石形成井眼的工具。

203.钻头总进尺:是指一只新钻头入井开始正常钻进到钻头报废所钻进尺的总和。

204.钻头纯钻进时间:是指一只新钻头自入井开始破碎岩石至钻头报废所累计的钻头直接破碎岩石的总时间。

205.尾管:下到裸眼井段,并悬挂在上层套管上,而又不延伸到井口的套管。

206.筛管:位于油层部位具有筛孔的套管。

207.井架:井架是钻采机械提升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它是一种具有一定高度和空间的金属结构物,并且具有较好的整体稳定性。

208.落鱼:因事故留在井内的钻具。

209.鱼顶:落鱼的顶端。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