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江汉油田:治理套损井“破茧”增油

日期:2020-06-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汪睿 陈琳

国际石油网

2020
06/16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汉油田 破茧增油 油水井管理

近年来,江汉采油厂结合生产开发实际,按照优先恢复高产重点井、随躺随扶的原则,采取水泥封堵、化学复合堵漏、下小套管等工艺,开展套损井专项治理,有效提高了油水井管理水平,夯实了稳产基础。2019-2020年累计治理套损井54口,增油6657吨,恢复地质储量35.2万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江汉油区开发50多年,已进入中后期,由于油水井套管腐蚀老化,近年来套管损坏的油水井数量逐年增加,致使开发井网遭到破坏,地层能量无法得到有效补充。截止2016年底,套损井占江汉油区所有开井数的25%。套损井如同一层厚厚的“茧”,严重“束缚”着油田稳产和成本管控,治理工作刻不容缓。

精心选井,打响治理套损井攻坚战。自2017年起,江汉采油厂地质技术人员结合动、静态资料,按照“地质上有潜力、工艺上有手段、经济上有效益、生产上可运行”的原则,对王场、广华、严河等油田的50多口套损井开展“地毯式”潜力摸排,筛选出一批效益好、环保风险大、工艺简单的套损井。

精定措施,是强化套损井治理的关键。技术人员针对油井套管损坏情况,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积极寻求破“茧”之法,取得良好增油效果。针对套管严重腐蚀、多处破漏的油井,采取小套管固井堵漏的方式,在原井眼内,下入小套管,再固井、完井,有效解决套管多点腐蚀、长井段破损或轻微变形的套损难题,确保油井日产回升。黄9-10套管破漏后,日产量从6.1吨降到0吨。对此,地质技术人员采取下小套管固井堵漏后,该井产量恢复正常。针对套管腐蚀较轻、漏点少的油井,采取化学剂挤堵方式,将新型微膨胀化学堵漏剂添加在水泥浆内,增强水泥浆的韧性和填充性能,更好地堵塞漏点,为套管打“补丁”稳产量。广2平1套管破漏后,日产从2.8吨降到0吨。对此,地质技术人员采取化学堵漏措施后,使该井产量恢复至2吨。2019-2020年该厂共实施小套管固井堵漏9井次,有效率达100%,累计增油4028吨;实施挤堵治理13井次,累计增油2629吨。

在日常生产中,江汉采油厂工艺技术人员还对易套损的重点井不断优化生产参数,采用“长冲程,低冲次”减少油管蠕动磨损套管;合理调整泵径,确定油井合理生产压差,避免压差过大挤毁套管,取得了良好效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