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茂名石化焦化装置炉管首次实行在线清焦

日期:2020-06-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谭木燕

国际石油网

2020
06/18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炼油 焦化装置

6月15日11时38分,随着二号焦化装置加热炉西炉第三路和第四路引渣油进料并炉成功,标致着茂名石化炼油分部联合四车间二号焦化装置第一次采用不停炉在线机械清焦的新技术取得成功。

6月8日10时,茂名石化二号焦化装置加热炉东炉熄火,切断渣油进料,当天交出炉管机械清焦,拉开了在线清焦帷幕。

茂名石化二号焦化装置加热炉采用双面辐射四路进料,有两个独立炉膛。在线机械清焦是在不停炉状况下,将其中两路进料的一个炉膛切除、隔离,实现一侧加热炉在线机械清焦,另一则加热炉维持正常生产。

为确保停炉和并炉及清焦期间装置安全平稳运行,车间技术人员提前编制在线清焦方案并组织操作工学习考试,车间反复多次组织技术人员和生产骨干进行在线清焦桌面推演。

在线清焦期间,车间领导下沉班组当操作工。如6月14日,受台风“鹦鹉”的影响,厂区下起特大暴雨,车间领导带班紧盯作业现场,组织施工人员顶风冒雨回装炉管弯头。当天中午,车间主任苏香和车间其他班子成员占进炉底和操作工一起进行加热炉点火升温。

据统计,加热炉采用在线清焦新技术和常规装置全停检修清焦对比,清焦时间可缩短一半,同时由于在线清焦在不停炉状况下进行,装置可多加工处理渣油14000吨,减少停工吹扫蒸汽消耗量70多吨,同时减少装置开工期间柴油油运和蜡油油运环节损耗,节省一大笔检修费用,合计每年可节省检修费用约190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