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巴陵石化提前超额完成全年节能目标

日期:2020-06-3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彭展

国际石油网

2020
06/30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巴陵石化 煤化工 环己酮装置 环己烷氧化

6月29日至7月5日是主题为“绿水青山 节能增效”的全国节能宣传周。6月28日,记者从巴陵石化公司生产管理部获悉,今年1至5月,该公司累计节能创效3007万元,为年度计划目标2400万元的125%,提前超额完成全年节能创效目标,助力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和绿色企业创建。

近年来,巴陵石化坚持从严管理和技术进步“双轮驱动”,滚动实施经济技术指标创行业标杆三年行动计划,“跳起来摘桃子”,向节能挖潜要效益,7个运行部列入公司考核的近30项能耗指标不断优化提升。

今年初,在上年度超额完成全年节能创效目标的基础上,该公司又明确和分解节能新目标,将节能挖潜作为推进百日攻坚创效暨全年提质增效行动和创建绿色企业的重要抓手。各单位聚焦创效目标,深化对标追标和装置达标工作,一手抓日常精细化管理,一手抓实施系列“短平快”项目,提升装置运行整体水平,循序渐进促推各项指标创行业最优,一批节能措施及项目取得实效。

该公司煤化工部进一步完善操作规程,优化工艺操作和大机组开停车标准,严格控制入炉原料煤灰分,提高煤气化装置的有效气负荷。他们在指标范围内尽可能降低合成装置变换工艺气中一氧化碳含量,提升产氢量;通过提升粗煤气温度、优化合成装置三大机组运行工况、优化蒸汽综合利用等综合措施,有效减少合成氨综合蒸汽消耗。今年前5个月,该部每吨合成氨综合蒸汽消耗同比降低0.39吨,其中3至4月合成氨综合蒸汽消耗降至2.97吨,刷新历史最优指标,合成氨综合能耗优化累计创效达1535万元。

该公司己内酰胺部紧盯节能项目投资效益管理,抓好各环节全程优化,确保项目建设的进度和质量稳控。环己酮装置环己烷氧化低压单元热油炉热源节能改造项目4月中旬建成投用,通过改变导热油加热方式,既彻底解决了烟气排放不达标的环保难题,每月还可减少120至150吨液化气的燃料成本,1至5月份累计节能减费约100万元。

该公司炼油部环己酮装置通过合理分配烷一、二、三塔负荷及调整各塔回流,优化控制循环水温度和进洗涤塔冷烷温度,减少醇蒸发器中压蒸汽消耗,调节醇汽化器蒸汽压力,控制醇蒸发器出口温度等优化措施,使环己酮装置蒸汽单耗降低0.37吨;根据气温和负荷变化优化循环水量,442A循环水站系统冷季时开两台水泵,每小时流量2400吨;442B循环水站系统冷季开两台水泵,每小时流量4400吨,循环水上水温度控制在30至32摄氏度,降低循环水单耗26吨,今年前阶段累计节能创效53万元。

与此同时,该公司树脂部积极推广新型保温节能材料(气凝胶),更换使用时间较长、多处破损和热损失大的低压蒸汽主管线保温,有效降低蒸汽外管热量损耗,每小时节约蒸汽1.2吨左右,累计节能挖潜70万元。热电部和橡胶部联合开展空气压缩系统整合优化,关停橡胶部一个空压站系统,工业风和仪表风改由热电部空压站统一供应,在实现资源综合利用的同时,降低电力和循环水消耗,全年节能创效可达80万元,同时还可减少运行维护费用约17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