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燃料油 » 燃料油动态 » 燃料油行业动态 » 正文

低硫燃料油基本属性

日期:2020-07-07    来源:中粮期货

国际石油网

2020
07/07
16: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硫船用燃料油 高硫燃料油 燃料油期货合约

01燃料油是什么?

燃料油(Fuel Oil)作为成品油的一种,是石油加工过程中汽油、煤油、柴油之后从原油中分离出来的较重的剩余产物。燃料油主要是由石油的裂化残渣油和直馏残渣油制成的,其特点是粘度大,含非烃化合物、胶质、沥青质多。燃料油主要用于炼油与化工、交通运输、建筑业和冶金等行业。目前,锅炉烧油、发电用油出现较大幅度减少,而船用油市场需求呈稳定增长态势。

02低硫燃料油和高硫燃料油是什么意思?

近年来,为落实国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总体要求,我国一直稳步推进各项环保政策。为响应国际海事组织环保要求,我国于2016年开始分步实施船舶排放控制区,严控船舶大气污染排放,同时积极协调出台相关配套措施,保障合规船用低硫燃油供应。目前,根据国际国内相关规定,国际航行船舶应当使用硫含量不超过0.50% m/m的燃油,同时允许安装废气清洗系统或其他可以取得相同或者更好大气污染减排效果措施的船舶使用硫含量高于该标准的燃油。

根据硫含量的高低,船用残渣燃料油可以分为高硫燃料油、低硫燃料油和超低硫燃料油,高硫燃料油的硫含量达到3.50%m/m甚至4.50%m/m或以上,低硫燃料油一般为0.50%m/m以下,超低硫燃料油一般为0.10%m/m以下。

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燃料油期货合约的交易标的为硫含量不大于3.50%m/m的RMG380船用燃料油。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能源中心)低硫燃料油期货合约的交易标的为硫含量不大于0.50%m/m的低硫船用燃料油

03低硫燃料油的生产工艺是怎样的?

船用重油,是通过一定的工艺,将各种石油馏分进行产品特性的检测,按照国家标准或者国际标准进行调合,供船舶主机使用。进入低硫时代,原有生产工艺需要调整,目前低硫燃料油主要有三种生产途径:一是使用低硫原油经过蒸馏工艺生产;二是使用低硫渣油和高硫重质燃油进行混兑、调合生产;三是通过渣油加工装置将高硫渣油中的硫含量降低用于生产船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