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石油四大石蜡基地全面推广特色技术

日期:2020-07-21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国海峰 苟爱仙

国际石油网

2020
07/21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石蜡加氢 催化剂

经过10天的催化剂干燥、硫化及投料切换,7月7日,石油化工研究院开发的石蜡加氢催化剂技术,在大连石化两套10万吨/年石蜡加氢装置同时推广应用成功。这是该技术继6月份在抚顺石化成功应用后的又一次推广。至此,石蜡加氢催化剂技术已在中国石油6套石蜡加氢装置进行了19次工业应用,应用占比由57%提高到了85%,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

中国石油依托高含蜡大庆、沈北原油资源,石蜡年产量可达110余万吨,年出口量40余万吨,均位列世界第一。石化院大庆化工研究中心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石蜡加氢精制技术研发,不断推动自主技术升级,开发出了SD-1、SD-2、PHF-401等系列石蜡加氢精制催化剂。自2000年在大庆石化首次应用以来,已相继在抚顺石化、大庆炼化等4家石蜡主要生产企业推广应用。

今年年初的新冠疫情并没有阻挡科研人员加大技术推广的脚步。针对抚顺石化公司6万吨/年石蜡加氢装置换剂计划,大庆中心科研人员积极与抚顺石化进行沟通交流。抚顺石化在原有20万吨/年石蜡装置采用石化院催化剂技术的基础上,经过一系列技术考察和性能评估后,决定6万吨/年装置也选用该催化剂技术。6月9日,装置采用新开发的PHF-401催化剂投料开工,19小时后产出合格产品,产品颜色、光安定性等均达到了技术指标要求,装置开车一次成功。

继抚顺石化之后,大连石化两套10万吨/年石蜡加氢装置计划今年6月同时更换催化剂。其中,B套装置于2009年开始一直使用石化院自主开发催化剂。大连石化考虑将A套装置检修期由3年调整至4年,要求催化剂使用寿命达到4年以上,同时考虑到石蜡原料性质、加工难度等因素,综合对比催化剂应用效果和技术服务质量后,决定这次两套装置均使用石化院催化剂。

7月6日,两套装置同时切换原料开工投产,装置运行平稳,18小时后相继产出合格产品,产品颜色同为30号、光安定性同为3号,产品指标均达到技术协议和出厂指标要求,两套装置开车一次成功。至此,石化院石蜡加氢催化剂技术完成了在中国石油四大石蜡生产基地全部7套装置中6套装置上的推广应用,为进一步提升中国石油石蜡产品质量优势、助力提质增效、巩固业内主体地位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