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江汉石油工程连续油管通刮洗一体化工艺在涪陵工区首次应用

日期:2020-07-2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伟佳 彭云

国际石油网

2020
07/29
14: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汉石油工程 连续油管 页岩气开采技术

近日,江汉石油工程页岩气开采技术服务公司在涪陵工区,首次采用连续油管作业机替代钻机,顺利完成焦页10平台4口井通刮洗一体化作业。据了解,该工艺的成功,不仅可以有效缩短钻井周期,节约时效近60%。同时,可以促进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向科学化、高效化迈进,对提高勘探开发效率,降低勘探开发成本等多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此之前,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主要采用钻机进行通井、刮管及洗井等作业,通常单井施工周期在4天左右。而作为“万能作业机”的连续油管,业务范围也仅仅只停留在钻塞、测声幅、产气剖面测试等项目上,连续油管使用范围不足50%。此次该公司经过反复技术论证后,创新提出采用连续油管替代钻机,进行通刮洗一体化作业,不仅是对连续油管转型发展,向高端化迈进的一次重要探索,同时也是对页岩气勘探开发新方式的一次大胆尝试。替代钻机的连续油管通刮洗一体化工艺,单井施工周期仅为1天,井位间移动无需钻机井架搬迁动用大量人力物力,可极大节约钻机占井周期。

此次,在焦页10号平台,该公司根据实际井况和生产需求,安排配备了2"及2.375"管材的两套连续油管作业机组,应用螺杆钻具及高效清洗液,仅用时2天便圆满完成了该平台4口井的通刮洗一体化作业,缩短钻机占井周期16天。在丰富完善连续油管技术系列的同时,也为今后钻机井工场施工提速提供了宝贵经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