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向石化产业强国迈进

日期:2020-08-26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石油网

2020
08/26
15: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化产业 中国石油 化工行业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原料和基础能源工业,石油和化学工业在我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们的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当前,世界石油和化学工业正进行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随着社会消费快速增长,以及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新兴产业领域的开发和应用备受关注,成为石化行业发展重点,“以客户为导向的研发”成为各大公司的宗旨。

石化行业处在转型升级关键期,“十四五”须走高端发展之路

“十三五”期间,石化行业大而不强的现状没有从根本上扭转。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胡迁林指出,大而不强主要体现在:产品结构性矛盾突出,主要石化产品平均产能利用率偏低,贸易逆差仍然较大,高端产品自给率低;资源、能源消耗和排放高,环保压力大;核心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当前,石化行业处在转型升级关键期,“十四五”乃至今后必须走高端发展之路。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书记白颐表示,当前,国内化工行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资源对外依存度持续攀升,全行业盈利点及价值链发生改变。与此同时,上下游产业链发展显现市场化矛盾,新一轮石化产能正在释放,同质化竞争苗头凸显。部分产品出口受阻,国内供给存在结构性短缺,进入市场的以大宗产品和基础通用料为主。企业在投资、生产经营和技术研发方面重产品、轻应用,定制化应用水平较低。

白颐建议,业界要重新认识未来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当前石化行业发展重心已经历了一轮加速向具有市场潜在优势的亚太地区和具有资源优势的中东地区转移,目前各国期望通过高端产品打入国际市场,资源结构变化推动全球石化格局重建;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石化行业国际贸易业务带来严峻挑战,我国安全能源环保约束显著加强。

按照“重质轻量”的原则,增强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白颐指出,“十四五”石化行业发展的总体方向应为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以“去产能、补短板”为核心,以“调结构、促升级”为主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新阶段。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组织结构、布局结构不断优化;按照“重质轻量”的原则,着力增强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我国向石油化工产业强国迈进,以实现质量、生产效率和效益水准的转型升级。

白颐认为,“十四五”期间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主要包括:一是更加突出绿色发展理念。鼓励采用低碳资源和绿色工艺,进一步提高产品的环保性能,强化污染源头管控和末端治理相结合,建设安全物流体系,提升企业智能化管理水平。二是提高行业发展效率和质量水平,满足市场的差别化需求。淘汰低效产能,严格控制传统产能规模,加快产品结构高端化升级,应对国际竞争。三是促进企业结构优化,增强综合竞争实力。逐步改善企业数量过多、产品同质化、生产体系小而全的局面,突出产品差异化,以及牌号和性能与市场发展的适应性。四是提升科学化和集约化水平,实施部分产业战略转移。

加强创新驱动补齐产业短板,推动新型催化等共性关键技术攻关

胡迁林认为,“十四五”期间,石化行业科技创新的重点应放在四个方面:一是大力发展高性能、高端产品制备技术,支撑产业结构转型;二是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支撑行业高端绿色发展;三是推广一批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装备,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四是攻克一批颠覆性、制高点技术,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白颐认为,化工新材料“补短板”应提升现有品种质量水平,减少进口、开拓出口,加快空白品种产业化进程,突破上游关键配套原料供应瓶颈,延伸发展下游高端产品。特种专用化学品应向高品质发展转变,大力提高性能指标,发展环保性产品,打造行业领军企业和品牌产品,提升国际市场地位和市场引领能力;加强生产与应用的基础研究,增强产业自我发展能力、竞争力和服务能力。

此外,还有一些共性关键技术需要攻关。例如,新型催化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推动着整个化工行业的发展。胡迁林表示,“十四五”期间,催化技术突破应主要围绕本质安全型催化加氢催化剂及绿色工艺、高选择性催化氧化催化剂及绿色工艺、催化精馏反应等催化/分离强化耦合绿色工艺、离子液体新催化剂及工艺工程化技术、氯乙烯合成无汞催化剂等方面。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