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石化孤东采油厂氮气泡沫调剖复活稠油“大头井”

日期:2020-09-0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尹永华 郭巧玲 焦玉玺

国际石油网

2020
09/02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孤东采油厂 稠油井 峰值产油量

8月24日,中石化胜利油田孤东采油厂孤东9斜67井实施氮气泡沫调剖工艺后,日产油由措施前的0.8吨提升到7.7吨,含水由97.5%降低到85.5%。

该井位于强边底水的九区,是一口稠油井,2019年1月热采投产后,峰值产油量一度达到每天9.4吨,成为了“大头井”。但由于水侵严重,高产期较短,一个月内日产油降至3吨以下,含水上涨了24个百分点。

为使这样一口具有挖潜能力的强边底水稠油井重现生机,去年12月,孤东采油厂工艺所技术人员对其实施了氮气泡沫调剖注汽工艺,利用氮气泡沫遇水稳定,遇油消泡的特性封堵大的出水孔道,延缓边底水的侵入,措施后效果显著,高产期延长至3个月,本轮注汽,技术人员又在原有基础上对氮气用量、注汽量、注入段塞等参数进行了优化,取得了更好的降水增油效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