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东方物探辽河物探处水上平台钻井系统研发成功

日期:2020-09-03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闫泽

国际石油网

2020
09/03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上平台钻井系统 石化项目 钻井工程

经过近6个月的技术攻关,8月中旬,辽河物探处卢俊生物探机械创新工作室所承担的集团公司级技术难题——“湖泊、潮汐带区域钻井技术攻关项目”取得突破,创新工作室在加纳项目部2257地震队所研制的“移动式水上平台钻井系统”野外现场试验达到攻关项目设计目标。

创新团队在加纳项目部和2257队的支持下,承担了“湖泊、潮汐带区域钻井技术攻关项目”,针对加纳地区地表湖泊沼泽多、地下岩性变化大的情况,科学选择作业区域模拟试验地层环境,反复进行攻关试验,并在总结玻利维亚圣母盆地项目《复杂工区钻具改进》课题及吸收一期项目钻机改造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获得第一手宝贵的试验数据。

7月底,创新团队自行设计制作了移动式钻井平台、LH-D20钻机动力驱动系统以及偏心铅头、变径钻头、两翼45°倾角刮刀钻头、倒齿钻杆和伸缩套管等配套钻具,通过反复试验改进,8月初完成“移动式水上平台钻井系统”的研制和组装,转入野外现场整体试验阶段,共完成钻井试验孔20口,成功实现了湖泊、潮汐带区域钻井设备的快速搬迁与固定;科学掌握了水面下1至3米气钻钻井作业时遇到砾石、鹅卵石及流沙岩性的钻井跟进管护壁技术;显著提高了胶质黏泥岩性钻屑的上返速率;创造性地通过对钻具的调整和水、气钻的自由切换,实现了一机多功能化的设计构想。创新成果将填补西非地震勘探市场在沼泽、湖泊及潮汐带地表复杂岩性下没有适用钻机的行业技术空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