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华北工程沙特市场首部非常规气井钻机开钻

日期:2020-09-0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任吴庚 苗向阳 李伟

国际石油网

2020
09/04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非常规气井 石油工程 石化项目

当地时间9月1日晚23时,华北工程沙特项目首部非常规气井钻机SP259鸣笛开钻。在今年疫情肆虐、海外关键岗位人员短缺的情况下,沙特阿美先后关停40多部钻机,并一再提高验收标准,华北铁军在沙特荒无人烟的沙漠腹地,主动出击打进攻仗,经过近4个月的鏖战,逆势而上夺取新胜利。

SP259配套初期,正赶上海外疫情爆发,沙特采取了长达两个月的宵禁措施,期间清关降速、物流运输降速、后勤服务降速,往常最多半个月就能完成的清关工作,耗费了将近两个月时间。4月19日设备终于全部运至现场,项目部立即按阿美要求开始新上钻机配套整改工作。

按照要求,井队所有骨干人员必须在岗,才能通过验收。但当时国际航线熔断,中方人员不得已全面停止换班,休假人员无法返岗,钻机启动因此面临人员短缺的巨大压力。项目部倾尽所能,关键岗位由项目领导顶上,各井队压缩人员增援新钻机开钻。通过从沙特各队现场协调抽调,9名中方人员,14名外籍人员迅速到位。同时,项目还从停等的兄弟单位,以劳务输出的形式借人用人,最终在人员配置上达到了阿美的开钻要求。最初,队上没有中方厨师,井队只能到几十公里外去买盒饭,或找兄弟单位井队帮忙。为了降低人员流动带来的防疫风险,工区各井队轮流支援SP259,连井队营房经理都亲自上阵帮厨,有效保障了整体运营。

随着疫情肆虐,油价断崖式下跌,新的问题出现了。阿美业绩压力骤增,紧急调整了产能建设计划,先后关停了40多部陆地钻机,同时提出新上钻机开钻时间推迟到2021年。一旦推迟,必然会带来新的更大的市场风险和经营压力。两个多月里,项目部主动与甲方对接,经过一轮又一轮艰难谈判,最终将开钻时间确定在2020年9月1日。

但是接下来,阿美提出的开钻验收条件,让钻机启动整改工作尤为艰难。在前期验收中,阿美一口气提出182项整改问题;正式验收启动后,又提出235项问题,堪称“历史之最”。虽然甲方过于严苛,甚至有不少问题超出了合同范围,但项目部明白,特殊的形势下,晚开钻一天,就有可能造成无限期推迟,并将面临巨额罚款。干部员工以大局为重,全力以赴协调整改,并最终利通过验收。

9月1日,随着井场汽笛的一声长鸣,SP259钻机如期开钻。这一刻,现场很多员工留下了激动的泪水。消息传回国内,很多同事和家属也落泪了,每个人都知道,这一仗打得太不容易!在各种困难面前,一线将士毫不畏缩,以志在必得的决心和意志,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奋战海外,在钻井施工中展现石油工程铁军的风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