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大庆钻探钻井一公司古页6HC井页岩油井技套施工刷新纪录

日期:2020-09-11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20
09/11
16: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油井 大庆油田 钻井工程

近日,大庆钻探钻井一公司70163钻井队施工的古页6HC井二开顺利完钻。该井导眼井段设计井深2403米,二开完钻井深2180米,完钻层位青二三段,钻井周期仅用5.21天,相比设计周期缩短了1.29天,提速19.85%,机械钻速达到34.48米/小时,比设计提高37.93%,刷新了页岩油井技套施工钻井周期最短、机械钻速最快的纪录。

该井是位于松辽盆地中央坳陷区齐家凹陷的一口预探井。目的层为青山口组。二开施工中,嫩五段至嫩三段地层软硬夹层多,易发生缩径卡钻、井斜超标等情况;嫩江组地层有大段泥岩发育,泥岩吸水水化膨胀易剥落、垮塌,发生钻具泥包及卡钻等复杂情况。

针对以上难点,钻井一公司高度重视,选派专人盯井盯关键,钻井队严格执行技术措施,确保了顺利施工。优选钻头。使用单钟摆钻具组合,优选315mm直径PDC钻头,均匀平稳送钻,发挥钻头最佳使用效果,有效控制井斜,实现了使用一只钻头钻至二开完钻。优化参数。根据实钻情况,钻压采用20-180KN,顶驱转数使用100-120rpm,充分发挥高压钻井泵的大排量优势,保持高排量钻进,加快岩屑上返速度,有效防止了钻头泥包和井眼缩径等复杂情况的发生。强化施工。针对上部地层胶结疏松成岩性差,为保证井眼质量,在姚家组以上地层控制划眼速度,采用两次短起下,确保了井眼畅通、井筒清洁。保证钻井液性能。适时增加抑制剂浓度和降失水剂,增强钻井液对上部地层尤其是嫩江组的稳定井壁作用,确保了井下安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