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海油要闻 » 正文

中海油南海东部油田与贵州凯里的14年爱心助学情缘

日期:2020-10-26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作者:刘亚婷 任科

国际石油网

2020
10/26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油 南海东部油田

“同学们,今天这堂课我们进行案例展示和情景演绎。”10月16日,贵州第十四中学初三政治课老师吴绍琴带着学生通过开展角色扮演来分析时政和社会现象,课堂氛围很活跃。

吴绍琴今年7月从东北师范大学本科毕业,刚成为一名中学教师不久。她是家里四个孩子中唯一上了大学的。“这都要感谢中国海油叔叔阿姨的帮助。”吴绍琴牢牢感恩自己这些年得到的点滴帮助。

去年1月6日,吴绍琴乘坐火车回到了久别一学期的贵州凯里市湾水镇长坡村的家中。卧病在床的父亲和操劳里外的母亲见到女儿十分开心。母亲拉着她激动地讲起不久前中国海油一行人来家里探望的情景。

“妈妈一见到我就高兴地说个不停,她染了好多红鸡蛋欢迎叔叔他们,”吴绍琴说,“染红鸡蛋是我们这边用来招待贵宾的。”这位苗族女孩喊了13年的“叔叔”名叫于新生,是2006年中国海油南海东部油田诸多爱心助学人员中的一员,也是至今没有中断捐助行为的一员。

“我这个闺女品学兼优,连校长都说她是长坡小学的骄傲,”于新生不无自豪地说起他捐助的孩子,“她现在已成为一名中学教师了。”于新生说着拿起手机翻出了吴绍琴发给他的照片。照片里的小女孩笑容灿烂。

吴绍琴和中国海油的故事是一场爱心助学马拉松。

为他们盖一座教学楼

缘分的开始也许是巧合,但是十几年的延续则是一个个有心人的用心推动。“我觉得这一切都是缘分。”14年前积极发起贵州凯里助学的应业荣已退休四年了。当他说起这段往事,心里仍然充满感慨:“我在中国海油干过勘探、开发、生产等专业,国际国内,但现在回想起来,让我欣慰的还有在陆丰油田工作时发起了凯里助学这件事。”

2006年,时任JHN石油作业公司联管会(陆丰油田作业区前身)中方首席代表的应业荣想让一直在城市生活的女儿了解贫困山区的生活,以此激励女儿不断奋进。

他带着朋友捐赠的几箱校服及一些自购的学习用品和女儿踏上了前往贵州凯里的火车。不久前,应业荣从网上看到这里的现状,一直念念不忘。

火车只能到凯里市,再走就得开车。应业荣租车载着几箱捐助物资自驾前往距离凯里市12公里的湾水镇长坡村。前往学校的山路崎岖,峭壁林立,翻山越岭的跋涉之后,他们抵达当时的长坡小学。

彼时,吴绍琴正是该校二年级的学生。

“学校教学用的平房已经破旧不堪,设施十分简陋。”到学生家里走访,应业荣更觉震惊,“家里空荡荡,几块砖支着一口锅,大人大都外出打工,孩子留守在家无人照顾。”

破旧的学校和孩子们的眼神给这对远道而来的父女留下深深的触动。

离开长坡小学前,应业荣还了解到该校已经选好了新址,但是经费一直没有到位,新校区修建就只能无限期等待下去,全校师生对新学校望眼欲穿却又无能为力。

应业荣怀着沉重的心情回到深圳后立即做了一个介绍长坡小学的PPT,他要做点什么。应业荣的介绍在中外同事中引起很大共鸣,许多人不约而同发出“我们要为这些孩子做点什么”的倡议。很快,这一呼吁在更多海油人中传递开来。行动迅速的陆丰油田人在短短数月时间就联合JHN石油作业公司为长坡小学捐资56.65万元用于建造新教学楼。

“我们密切关心教学楼的建造,从招标到施工,每一个方案我们都仔细看过,必要时给予适当建议,保证教学楼能以高质量竣工。”应业荣回忆。

一年多以后,崭新的教学楼在新校园拔地而起,从此承载起整个长坡村的希望。

爱心浇灌希望之树

崭新的教学楼建成了,中国海油与贵州凯里的缘分没有画上句号。在建楼的同时,应业荣、许庆华、李明文等一批陆丰人琢磨着一种可以长期支持的方式。在与校方及凯里市团委协商后,他们提出了“一对一”助学计划。

他们向南海东部油田发起倡议,为孩子们募集助学款。款项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同时根据个人情况,自愿认领贫困学子作为长期赞助对象,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于新生和吴绍琴就是在此时结识的。

“那时候小吴才三年级,很爱笑,成绩也不错,”于新生说,“当时也没想到十多年一晃而过,如今这闺女都要工作了。”

“那时候我父亲生病,家里孩子多,母亲一人支撑非常艰难,中国海油于叔叔的出现像雪中送炭,给我家带来了及时和长久的帮助。”吴绍琴铭记这份情意,她把感激化为动力,在学业上力求上进,顺利考上初中、高中,2016年更是以优异的成绩被东北师范大学提前录取。

“我只能努力学习,成为优秀的人,以后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吴绍琴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回到家乡做一位人民教师,帮助更多像她这样的孩子走出大山,她用努力一点一点走近梦想。

吴绍琴很珍惜自己与中国海油的缘分,对于叔叔多年的关爱满怀感恩之心。“我上大学的时候在东北,东北冷,于叔叔很细心,给我寄了暖水袋和保温杯,我每天用,心里很温暖。”她觉得自己这一路走来十分幸运,一直有贵人相助。有老师同学的关爱,而中国海油和于叔叔是她最大的“贵人”。

对很多长坡小学的孩子来说,中国海油是神秘而又亲切的。每一年来自中国海油的叔叔阿姨们将助学款和捐助物资送到他们手中,都给他们留下难忘的记忆。年复一年,14个年头风雨无阻。

“从2007年开始,长坡小学的教学成绩越来越好。”校长吴永贵说起本校的成绩时流露出欣慰与自豪。吴校长不仅对孩子们取得的成绩如数家珍,每一笔善款的使用也记得清清楚楚,这些年来他带领教师们一起努力将这些钱用在校园建设和改善学生学习环境上,不负捐助者的期望。

“2007年至今,中国海油在凯里长坡小学共赞助1440余人次,这一善举使很多学生免于因贫辍学,而像吴绍琴这样在中国海油的支持和关注下一直到大学毕业的共计768人。”吴校长拿出自己的记录本看着每年的记录和统计。

走到哪里就动员到哪里

以陆丰油田为源起,捐助凯里这件事牵动着整个南海东部油田人的心。有的员工虽然离开陆丰油田到新单位了,但捐助举动不仅不会停,还带动更多人加入。李明文捐助的第一个孩子上了大学,其间他调动到合作机构美国新田油田联管会工作,又积极动员新单位的同事参与助学。2017年3月,新田油田为长坡小学捐资13.39万元用于修缮教师宿舍漏水的屋顶。

在帮助长坡小学解决困难的同时,南海东部油田还关注凯里市其他乡村小学的困境。2007年,南海东部油田筹集70多万元捐建凯里市地午希望小学。2012年又为地午小学捐建了学生食堂,后来又将公司食堂闲置的餐具捐给学校。

2006年,还在陆丰作业区综合部工作的何嘉琪从一开始就是这件事的张罗者之一,后来她工作调动离开,但始终与凯里保持联系,不忘推动。如今何嘉琪任南海东部油田深水工程技术和工程建设中心两个部门的综合部经理一职,工作很忙但仍然不忘为凯里助学牵线搭桥。“这么多年都养成习惯了,每年不做点啥感觉缺了什么似的。”何嘉琪说。

2019年12月19日,中国海油捐助人员从深圳出发,再次赴贵州凯里开展年度捐助。于新生、李明文、许庆华等一批资深捐助人带领一些新加入的成员将新募捐到的8万多元善款及一些学习用品捐给学校和学生。善款将用于修缮教学楼的窗户和帮助学生。

“去年我听说叔叔他们要去我们学校了,很想回学校见他们一面,但那时正是期末,叔叔和老师都让我好好复习考试。”吴绍琴为错过了那次可以当面道谢的机会而遗憾。

于新生安慰她:“没事的,闺女,有机会你来深圳,看看叔叔工作的地方。”

“等疫情结束,我放假了一定来深圳,来看看中国海油的叔叔阿姨们。”吴绍琴憧憬着未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