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石化胜利钻井院海底管道内封堵锁紧装置获国家专利

日期:2020-10-2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宁 傅忠尧 马明新

国际石油网

2020
10/28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油田 海底油气 输送管线

近日,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工艺研究院一种海底管道内封堵锁紧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为海底管道维修提供了一种有效封隔管道内介质的方法,能够有效提高管道维修质量和效率。

海底油气输送管线经过长期使用,由于受到腐蚀、疲劳等因素影响,容易出现局部缺陷或损伤,需要拆除受损管段进行更换或维修,目前较为高效的施工方法是利用管道内封堵锁紧装置封堵待修管线两端,防止管道内介质泄露或海水进入管道,并通过敷设旁通管线临时重建通道,确保维修更换过程中管线保持畅通。该技术难点在于实现管段两端完全封堵,避免环境污染和经济损失。

胜利钻井院海洋装备研发团队依托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课题“海底管道内智能封堵与水下作业技术”,历时3年,成功开发出一种海底管道内封堵锁紧装置。该装置可在管道内介质的驱动下移动,当移动到预定位置后,通过沿管道圆周均匀分布的多个固块,自行锁紧到管道壁上,实现对待修管段两端完全封堵,进而实施对待修海底管道的维修更换作业。施工完成后,海底管道内封堵锁紧装置可解锁并通过管道内介质驱动移出管道。该装置结构简单可靠,锁紧力均匀,目前已在胜利油田海洋采油厂得到成功应用,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得到了甲方的认可。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