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塔里木英买力潜山油藏开发再下一城

日期:2020-11-06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苏华

国际石油网

2020
11/06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井试油 塔里木勘探 油藏地层

11月3日,英买34-12H井试油获高产后进入完井阶段,这是今年塔里木在英买力潜山油藏英买34区块成功拿下的又一颗“金豆子”,再次证明了这个区块的巨大开发潜力。

塔里木油田英买力潜山油藏含油层系多,构造幅度、油柱高度小,水体能量强,井控程度低,滚动难度大。塔里木勘探开发研究院开展“三重构、三结合”工作,有效释放英买力潜山油藏开发潜力。

“三重构”重现“金豆子”。英买力潜山低幅度构造油藏在地下呈现“小圈闭、微构造、广分散”的形态,像一颗颗散落5000米地下的“金豆子”。为了找到这些“金豆子”,明确“金豆子”的潜力,研究人员开展地震—地质—油藏一体化的“三重构”技术攻关,重新开展三维地震连片叠前深度偏移处理解释,VSP驱动速度建模,利用趋势面法,消除构造系统误差,重构精细三维立体构造。同时,地质—油藏攻关小组重新开展测井二次解释,利用最新的岩电资料,重建孔、渗、饱解释模板,重新落实油水界面,重构油水空间分布。结合油藏动态分析,建立油藏数值模拟模型,描述油水运动规律,重构剩余油空间分布。通过“三重构”,地下的“金豆子”原形毕露。

“三结合”捕获“金豆子”。怎么捕获已找到的“金豆子”是摆在科研人员面前的又一难题。塔里木英买潜山油藏地层接触关系复杂,泥质隔夹层发育,底水活跃,避水高度小,在井位设计、随钻跟踪中,采取业务部门、科研单位、生产单位“三结合”的模式,确保提高储层钻遇率。在英买34-12H井,科研人员深入生产一线,联合油气产建部门和油气生产部门,针对随钻跟踪遇到的地质工程问题现场“把脉”,靠前“诊断”。英买34-12H井钻进目的层经历5次讨论,2次轨迹调整,成功破解小井眼水平段钻井难题,储层钻遇率提高到73.1%,最终成功拿下这颗“金豆子”。

目前,利用“三重构、三结合”工作方法,科研人员已在英买潜山油藏找到并捕获了英买7-H18、英买46-5、英买33-H5等一批“金豆子”,均获得高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