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冀东油田首口注采端双向调堵井试验成功

日期:2020-12-14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杨军 彭通 赵亚宁

国际石油网

2020
12/14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冀东油田 双向调堵技术 治理技术

12月8日,冀东油田首口注采端双向调堵井——南堡12-斜86井顺利完成控水段塞注入施工,标志着冀东油田注采端双向调堵技术进入现场试验阶段。

随着油田水驱开发的不断深入,油藏储层非均质加剧,水驱开发矛盾日趋复杂。目前的优化配注配产和段塞设计、单一调剖(驱)或堵水技术,已无法全面有效解决问题。

冀东油田技术人员开拓控水思路,针对注采端进行协同调控,研发注采端双向调堵技术,从注采两端贯穿整个油藏深部,进一步扩大驱替波及体积,实现提高采收率的目的。

为确保技术有效可行,技术人员室内评价了体系的初始黏度、热稳定性、封堵性能和岩芯驱替实验近百余组,从而优选出延迟交联调剖剂体系。这个体系在温度120摄氏度下封堵率可达97%以上,具有良好的封堵性能。同时,技术人员采用数值模拟技术,针对单井进行调堵剂段塞组合、用量设计与注入工艺参数优化。

这口井的成功实施,为冀东油田注水见效区块高含水油井提供了一个新的治理技术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