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十四五”控制石油消费将带动我国经济实现万亿级增长!

日期:2020-12-22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作者:辛靓

国际石油网

2020
12/22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汽车百人会 石油时代 傅成玉

【2020年12月21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China EV100)和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共同主办,中国能源网和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支持的“第二届跨越石油时代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石化原董事长、党组书记傅成玉、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等出席此次会议。来自中央和地方政府、国内外研究机构、企业、环保组织等三百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主题为建言“十四五”:2025年前实现石油消费达峰。与会代表共同探讨了“十四五”中国能源转型的内外部形势展望、油气行业在“十四五”能源转型中的角色、“十四五”石油消费总量达峰的目标与路径、油控对碳达峰及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促进、分行业具体的关键油控措施等诸多议题。会上还发布了《中国石油消费总量控制对经济的影响分析》以及交通、石化等重点油控部门的六份研究报告。

中国石化原董事长、油控研究项目核心组组长 傅成玉

油控研究项目核心组组长傅成玉指出,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时间紧,任务重。其中一大难点是中国尚没有在各个行业进行总体地、协调地碳达峰、碳减排的统一的规划,更没有统一的管理和协调的制度。这些都是必要的基础工作。为实现2030年的碳达峰和2060年的碳中和,我们要提前做好这方面准备。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表示,目前,我国的单位GDP能耗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节能潜力大。为实现我国在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油气行业也必须要大力实施节能提效工程,早日实现油气行业的碳排放达峰;同时,积极推动天然气与可再生能能源融合发展。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张永伟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表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中国在汽车向电动化转型的过程中已经走在了全球前面,在迎接碳转型的过程中比较主动。在“3060”碳目标的约束下,汽车产业将加速电动化发展,加快燃油车退出。此外只有依赖能源行业的达峰,汽车行业达峰才能有基础性的支撑。绿色的车用上绿色的能源是汽车产业在碳达峰及绿色化发展过程中对能源行业的期盼。

NRDC国际项目执行主任杰克.施密特

NRDC国际项目执行主任杰克.施密特在为会议发来的视频致词中表示,正如习近平主席日前在《巴黎协定》签署五周年讲话中提到的,在气候变化挑战面前,人类命运与共。中国尽早实现石油消费达峰,不仅对实现习主席提出的2030年前碳达峰的目标至关重要,也将展示中国从石油等化石燃料向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转型方面的领导力。

油控研究项目核心组成员、自然资源保护协会高级顾问杨富强

油控研究项目核心组成员、自然资源保护协会高级顾问杨富强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石油消费总量控制的关键时期,在此期间实现石油消费达峰对我国保障能源安全、实现碳排放尽早达峰、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此外,我国将很快取代美国成为石化产业规模最大的国家,要注重增强石化产品的单位碳排放竞争力;并实施有约束力的柴油发动机耗油量和污染物排放标准,提高电代柴油比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碳中和目标势必加速我国摆脱化石能源依赖的步伐。因此,杨富强建议加快推动传统燃油车退出销售市场,使2025年新车市场的新能源车比例从20%提升到27%。

根据会上发布的《中国石油消费总量控制对经济的影响分析》报告,油控情景下,我国的石油消费将在“十四五”后期达峰。报告指出,如果措施得当,油控并不会对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冲击,反而将通过促进新能源汽车、信息化和智能化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在“十四五”期间拉动经济增长约0.2个百分点。油控情景下,到2025年我国GDP总量有望在基准情景的基础上增加1万亿元,到2050年有望增加3.3万亿元。

《“十四五”公路交通领域石油消费达峰研究》报告指出,交通部门约占我国石油消费总量的六成,公路交通是我国实现石油消费达峰的关键领域。在清洁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汽车效率提升、公路交通结构优化以及降低石油消费需求等油控手段的综合作用下,公路交通领域的石油消费总量有望在2024年达峰,比基准情景的达峰时间提前6年。

《“十四五”城市公共领域电动汽车运营评价与经验分享》报告聚焦了“十四五”期间城市电动公交车运营效率的评估方法和改进手段。报告指出,全国电动公交车系统运营优化后,与2019年相比,2025年将减少碳排放1100万吨,相当于我国目前碳排放总量的1%。

《“十四五”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指出,石化行业是我国石油消费第二大部门,其产品需求正成为石油消费增量的最大推动力,是决定我国石油总消费量走势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同时,石化行业也是污染物排放总量较大的行业之一。推动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减少石化用油、降低环境影响意义重大。石化行业的油控应从“减量、高效、替代、结构优化、清洁化”这五大方面着手,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减少用油。

我国的石油消费总量控制需要财税、金融等配套政策的支持。《“十四五”绿色金融支持油控路径的政策研究》报告指出,新能源汽车、资源循环利用及绿色技术应成为“十四五”绿色融资支持的重点领域。报告预计在“十四五”期间具有直接减油效果的关键领域所涉及的绿色融资需求约为4.3万亿元,相当于我国2019年GDP的4%。《“十四五”财税手段支持油控路径的规划研究》报告对“十四五”时期的油控财税政策的重点清单及其实施时间表提出了建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