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多地炼厂“退役”

日期:2020-12-25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石油网

2020
12/25
16: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进口量 炼油厂 炼油产能

据统计,全球范围内或将有190万桶/日炼能永久关闭,部分服役多年的炼厂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同时,部分计划新建或扩建的炼油项目将推迟上马。沙特吉赞炼厂由今年二季度推迟到明年一季度投产;埃克森美孚最近将美国得克萨斯州Beaumont炼厂的扩建项目推迟至2023年。

亚太

或关停40万桶/日,约为总产能的1.2%

亚太地区炼能为3552万桶/日,位列全球第一,但区内炼厂设施参差不齐。日本多为老旧炼厂,炼能呈现下降态势,韩国近年来也没有大型炼厂投产,炼能基本维持稳定,多数新增炼能集中在中国。

亚太地区炼能前三的国家分别为中国、印度和韩国。疫情期间,亚太地区炼厂开工率均有所下降,中国和印度恢复较快,日、韩等国炼厂维持相对低位,澳大利亚、菲律宾和日本等国先后有炼厂决定永久关停。

●澳大利亚Kwinana炼厂

11月初,bp称计划关闭其在澳大利亚西部的Kwinana炼厂,该炼厂产能为14万桶/日,为该国最大炼厂,也是该地区大型采矿企业的主要燃料供应商,bp计划将其转换为进口码头。

Kwinana炼厂关闭后,预计澳大利亚将增加从新加坡、中国、日本和韩国的成品油进口。

当前澳大利亚炼厂普遍设施较老、规模较小,主要加工油种为澳大利亚原油,以及从马来西亚、阿联酋、美国和巴布亚新几内亚进口的偏轻质原油。

●新加坡Pulau Bukom炼厂

由于炼油毛利持续低迷加之为实现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壳牌计划对其新加坡Pulau Bukom炼厂进行裁员,并削减该炼厂一半的产能。Pulau Bukom炼厂产能为50万桶/日,是壳牌在全球最大的独资炼厂。

壳牌表示,计划到2023年底裁员500人,约占当前员工总数的30%。该炼厂将研究生物燃料、沥青和再生化学原料的加工。

欧洲

●芬兰纳塔利炼厂

10月22日,芬兰Neste Oyj公司表示,考虑关闭其纳塔利炼厂,产能共计26万桶/日。Neste可能将纳塔利炼厂转为码头和港口设施,并将Porvoo炼厂转为加工可再生和可循环原料。

关闭炼厂的考虑主要是出于三季度成品油价格过低,炼油利润大幅下降。三季度Neste成品油产量为330万吨,同比下降16万吨。相比传统炼油业务,Neste生物柴油业务收益较好,三季度生物柴油产量为76万吨,同比增加2万吨。

近年来,由于环保政策趋严,且区域内多为老旧炼厂,欧洲地区炼能整体呈现下降态势,共计1572万桶/日,较10年前减少近150万桶/日。疫情期间,欧洲部分炼厂由于加工装置简单,在低毛利背景下抗风险能力较弱,纷纷采取调低开工率的措施,部分炼厂甚至关停。

关停近50万桶/日,约为总产能的3.2%

●比利时安特卫普炼厂

贡沃公司10月16日表示,考虑永久关闭其在比利时的安特卫普炼厂,该炼厂产能为11万桶/日,但会保留其码头设施活动。受疫情影响,安特卫普炼厂5月底已停止运营。

北美

关停近100万桶/日,约为总产能的4.4%

北美地区炼能为2259万桶/日,其中美国炼能为1897万桶/日,近5年新增炼能共计30万桶/日,炼能总体变化不大。

由于具有原料优势,且炼厂装置灵活性较强,美国炼厂通常能够维持较高的加工收益。但由于疫情大幅削弱石油需求,导致炼厂产能闲置或关闭,当前美国实际可利用炼油产能仅为1850万桶/日,较正常水平下降50万桶/日左右,降幅为近10年最大。

由于炼油毛利持续低迷,当前美国墨西哥湾地区约有100万桶/日的炼油能力处于闲置状态。

●美国Bayway炼厂、Baton炼厂和Convent炼厂

菲利普斯66关停了炼能为26万桶/日的Bayway炼厂,埃克森美孚关停了炼能为50万桶/日的Baton炼厂。Holly Frontier公司今年8月将怀俄明州Cheyenne转为加工生物柴油,该炼厂产能为4.8万桶/日。

壳牌计划关闭位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Convent炼厂,产能为26万桶/日。今年4~8月,Convent炼厂的加工量平均仅为12万桶/日。其汽油产量为8万桶/日、柴油产量为6万桶/日,主要销往墨西哥湾当地和东北部地区,是colonial汽油管道的主要供应商。

马拉松石油计划关闭加利福尼亚州Martinez炼厂和新墨西哥州Gallup炼厂,产能分别为16.1万桶/日和2.7万桶/日,其中Gallup炼厂将处于闲置状态,Martinez炼厂计划转为加工生物柴油。

全球

3年内炼厂开工率将维持低位

从明年炼厂投产计划来看,全球仍将迎来新一轮炼厂投产高峰。

11月1日,我国浙江石化二期2000万吨/年的常减压装置已投产,预计明年一季度正式运营。

明年,盛虹石化1600万吨/年的装置和古雷石化1500万吨/年的装置也将投产。

中东地区,沙特吉赞炼厂2000万吨/年的装置和科威特阿尔祖尔炼厂3075万吨/年的装置也有望上线。

咨询机构伍德麦肯兹分析,未来3年,日本有10家炼厂有关闭风险,加工能力共计125万桶/日;马来西亚有两家炼厂有关闭风险,加工能力共计25万桶/日;巴基斯坦有两家炼厂有关闭风险,加工能力共计18万桶/日。

伍德麦肯兹预测,石油需求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还需要一定时间,叠加炼油产能过剩的影响,预计全球炼厂开工率未来3年仍将维持相对低位,炼厂经营面临挑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