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企业人物 » 正文

记石化院合成树脂产品与技术服务技术专家陈商涛

日期:2020-12-29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王巧然

国际石油网

2020
12/29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熔喷料 熔喷布 石化院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接到总部关于抗疫材料的攻关任务后,虽然刚做完手术,他立即放弃休息时间,全力投入熔喷料熔喷布产品的开发中。他冲锋在前,每天查找资料,收集市场信息,在很短的时间内执笔完成了降解法熔喷料开发可行性研究报告,由于可操作性强,提供的信息迅速得到采纳,为快速产出熔喷布和熔喷料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实验室人手缺乏的情况下,租用中科先行改性料设备,和技术骨干在短时间内制备出了熔喷料产品。临近12月底,疫情反复。针对熔喷布的开发,在产品质量控制方面发挥了技术专家的作用。

陈商涛2008年4月加入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当年12月被聘为高级工程师,2017年入选集团公司首批青年科技英才培养人名单,2018年起被聘为石化院合成树脂产品与技术服务技术专家。2019年入选集团公司“青年科技立业英才”。201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个人。

自加入石化院以来,陈商涛已累计主持、参与课题10余项,获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一项,石化院技术进步奖三项。开发了聚丙烯减黏工艺控制技术,建立了一种快速评价减黏工艺参数优劣的方法,该技术在广西石化得到应用,已累计生产无纺布专用料超过10万吨。与抚顺石化合作开发了C8共聚耐热聚乙烯管材料助剂应用技术,在国内首次成功开发辛烯共聚耐热聚乙烯管材料产品。

在专用料的开发过程中,陈商涛经过上百次的配方实验,对薄膜雾度及雾度分布进行调控,找到了一种控制雾度分布均匀性的专用料制备方法,开发的消光母粒制备技术在多家企业得到了验证,效果显著。与大庆石化合作开发的消光膜用聚乙烯专用料DGDA6097M,已累计生产超过1万吨,使中国石油产品成功进入高端BOPP薄膜料应用领域。

陈商涛还先后参与了公司“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合成树脂领域发展规划、2025年聚烯烃业务顶层框架设计、“聚烯烃重大科技专项”的编制工作,对重点研发方向的选题、项目设计等提出了有益的参考建议。

2010年年底,陈商涛从催化剂开发转向结构及加工应用研究,参与组建合成树脂加工应用研究室。经过8年多的发展,研究室建立了门类齐全的微观层次结构表征、加工性能研究和物性指标评价等三个软硬件平台,具备了进行高水平产品开发和技术服务的能力。作为技术负责人,为了加强与国内外一流石化研究机构的对标,积极申报国家计量认证实验室资质。2019年7月合成树脂检验中心获得国家CMA资质认定,为获得国际CNAS认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从2017年底担任石化院聚烯烃重大科技专项办公室主任,承担股份公司聚烯烃重大专项一期的验收和重大专项二期的开题设计等重要工作。此外,针对生产企业和销售公司在产品开发方面的困惑,积极为炼化企业和销售公司提供技术咨询和专业技术讲座服务,受到企业好评。自担任石化院合成树脂产品及技术服务专家以来,陈商涛还先后邀请中科院、北京化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科研院所的著名教授来石化院进行专业技术交流,帮助合成树脂领域的科研人员打开思路,开阔视野,加快了合成树脂产品的开发进度。

从今年开始,陈商涛还根据总部和石化院的安排,加快可降解塑料等合成树脂领域新材料的跟踪研发,为碳中和下游产品结构调整贡献智慧和力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