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戴厚良: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型已经成为全球共识!

日期:2021-03-12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陈玉强

国际石油网

2021
03/12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戴厚良 化石能源清洁化 能源消费总量

3月10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主持召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能源发展战略研究”成果汇报与院士专家研讨会,听取研究工作进展,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落实我国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谋划研究能源战略及实施路径。

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以来,集团公司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集团公司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加快研究确定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实施路径和行动方案。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应邀出席。研讨会上,集团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段良伟,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苏义脑、顾大钊、邹才能、黄其励、叶奇蓁、黄维和等14名院士以及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进行研讨交流。大家表示,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能源转型发展对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立足中国国情,统筹好化石能源和非化石能源协同发展,发挥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比较优势,注重核心关键技术的革命性颠覆性作用,加快构建现代化能源体系,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能源方案”。

戴厚良强调,习近平主席向世界作出我国力争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郑重承诺,彰显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调整产业和能源结构的决心与担当。能源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大局,能源也是碳减排的主体。要更加深刻地认识理解能源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意义,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两个维度研究中国能源结构转型和安全供给问题,探寻具有中国特色的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道路。

戴厚良指出,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多种能源综合化、终端能源再电气化趋势正加速演进,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型已经成为全球共识。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层面,深刻认识把握新目标新要求。要坚持站在国家战略高度,坚持立足行业及企业角度,注重技术可行性、经济可行性、操作可行性,强化协同配合,确保高质量推进相关研究工作。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工程院设立“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路径研究”重大咨询项目。其中,集团公司和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牵头,联合国家能源集团和华北电力大学等共同承担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能源发展战略研究,旨在分析我国能源消费总量需求和优化能源结构目标,从我国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出发,面向2060年前碳中和长期发展目标,形成我国能源发展战略及实施路径报告,为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决策提供咨询建议。

总经理助理张华林,总部有关部门和相关研究院所负责同志,中国工程院有关部门、电力和石油高校等专家参加研讨会。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