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大庆钻探提前两天完成了高111-平1井施工

日期:2021-03-22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张云普

国际石油网

2021
03/22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井 钻井 大庆油田

3月16日,记者从大庆钻探获悉,这个公司应用自主研发的旋转导向系统完成了高111-平1井施工,比设计时间节省两天。

近年来,大庆钻探自主研发能力逐步提升,科技人才队伍规模扩大,瓶颈技术攻关取得进展,十大技术利器打造成型,二十项新技术规模应用,三十项技术产品实现系列化,核心竞争实力进一步增强。

自研旋转导向仪器现场应用省时降本。大庆高111-平1井位于老区,井位错综复杂,有5处防碰提醒,1处高压水层,1340米深处最近防碰距离仅为6.3米,甲方要求井眼轨迹与设计要求高度吻合。这口井于1395米开始旋转导向服务,总进尺397米,服务时长72小时,一趟钻完成水平段施工,局部最大造斜率达到每30米5.2度。自研旋转导向项目组高度配合甲方要求,精确控制仪器参数,最后完全满足甲方高标准的轨迹控制要求,水平段砂岩钻遇率100%,圆满完成了施工任务,节省了钻井时效,降低了施工成本,受到甲方的高度赞扬。

可辨识、高效固井前置液在大庆油田水平井推广应用。前置液在固井施工中充当驱替泥浆、净化井眼的“先锋军”,是提高水平井顶替效率的关键因素之一。大庆钻探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研发的可辨识、高效固井前置液,在致密油等水平井现场应用70余井次,平均顶替效率92.3%,固井优质井段比例79.6%,同比提高25.4个百分点。可辨识、高效固井前置液的应用,有效解决了水平井固井生产中面临的实际困难,提高了固井质量,降低了完井成本,将在油田的探井、致密油水平井等广泛应用。

轻型钻机又添新利器。经过一年的持续攻关,大庆钻井二公司成功研制了一种井口液压倒扣工具——倒扣扭力钳。扭力钳使用钻机原有液压站作为动力源,通过液压传递扭矩进行远程操作,具备倒扣扭矩显示、最大扭矩智能报警等功能。经现场试验,此装置节省倒扣时间40%,操作简便安全,消除了长期困扰ZJ15、ZJ30等轻型钻机钻具遇卡后倒扣操作危险性大、转盘扭矩小倒不开扣、爆炸松扣成本高的设备瓶颈,有效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和卡钻事故倒扣成本,提高了施工效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