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化南化与华东石油局率先打造CCUS示范基地

日期:2021-03-2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郑瑞 沈志军 吴珉 杨玲

国际石油网

2021
03/23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华公司 华东石油局 江苏油田

截至3月15日,中国石化南化公司与华东石油局合作建设的两套碳捕集装置,已累计回收二氧化碳超16万吨,月均回收超1万吨。回收的二氧化碳助力华东石油局、江苏油田等上游企业驱油增产超1万吨,提高油田采油率的同时又实现碳封存。这是两公司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导向,率先打造出的CCUS(碳捕获、利用与封存)示范基地。

南化公司二氧化碳尾气回收车间始建于2007年,年产能5万吨。以往,两套装置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气体绝大部分都是在低温甲醇洗单元脱除放空。2015年4月,南化公司、华东石油局签署合作协议,由华东石油局液碳公司采用产销承包模式回收南化公司合成氨装置以及煤制氢装置二氧化碳尾气,用于油田压注驱油。2015年7月,华东液碳接管南化公司二氧化碳尾气回收车间并正式投入生产运营,双方携手开启了中国石化内部二氧化碳资源综合利用和节能减排的先河,为上中游绿色低碳一体化发展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2020年,在碳捕集试验区一期项目的基础上,华东液碳投资碳捕集试验区二期项目,年产能为5万吨,于2020年9月全面竣工并于去年10月投运。二期项目实现对南化公司合成氨装置以及煤制氢装置外排二氧化碳的“吃干榨尽”,使南化公司二氧化碳全部得到回收利用。叠加2015年一期项目,月回收二氧化碳量超1万吨,年回收量达到10万吨。减排的二氧化碳应用于上游企业驱油,受效油田企业原油增产效果明显。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