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美国又一次自揭遮羞布,哈里斯说漏嘴了,“过去为石油而战”

日期:2021-04-09    来源:志宏教授

国际石油网

2021
04/09
12: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石油 石油战争 石油美元

特朗普行事一向随心所欲,嘴上也没个把门,经常满嘴跑火车。比如为了攻击鲍威尔,特朗普公开证实“伊拉克没有生化武器”,直接揭下了美国“正义警察”的遮羞布。

而今,特朗普说漏嘴的毛病似乎会传染,拜登、哈里斯也无法幸免。拜登脱口而出称哈里斯为“总统”,哈里斯在一次讲话中,也不小心说出美国发动对外战争的真相——为石油而战。

据NBC芝加哥频道报道,哈里斯在谈及拜登基建计划中说道,“过去很多年,好几代人是为了石油而战,而在不久的将来,他们将会为水资源而战。”

美国屡屡在中东挑起战争,哪次不是以“自由民主人权”为名?但说到底,美国只是看中了这些国家的石油资源。在叙利亚,美军一边轰炸叙利亚,一边不忘“偷石油”。哈里斯说了一句大实话,美国的虚伪面目暴露无疑。

除了为石油而战外,美国发动战争的另一层目的则是维护美元霸权。当欧元问世之时,美国敏锐地感觉到欧元的挑战。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其打击目标实际上就是欧元。

伊拉克是主要的石油产出国之一,却公然和美国对着干,打破原来的“石油-美元”结算体系,改用欧元结算。美国不好和欧洲撕破脸,联合非欧元国家兵锋直指伊拉克,意图打击欧元的崛起,成功维护美元霸权。

此后,美国还通过发动战争的方式大秀军事实力,并让世人看清楚,美国才是最稳定、最安全的经济体,进一步巩固美元霸权。

但是,随着美国经济的衰弱,美国国力负担持续加重,发动战争的成本变得越来越高,美国开始变得不爱打仗了,尤其是特朗普,四年任期内从未对外发动战争。

拜登虽然一上台就空袭叙利亚,但实际上也是不愿意发动战争的。原因很简单,拜登认识到美国当前最主要的对手是中国,美国一旦陷入战争的泥潭,就是给中国提供超越美国的机遇。因此,拜登也想赶紧从中东抽身,将主要精力放在亚太,这也是拜登有意重返伊核协议的主要原因。

美国不想发动战争,但美元面临的挑战可一点没少。当前,美元面临的挑战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

其一,外部挑战。中国的数字人民币开始挑战美元地位,欧盟打造新的支付体系以取代SWIFT,俄罗斯、德国等国家开始去美元化运动,并大肆抛售美债;

其二,内部危机。美联储大放水,美国政府动辄开启印钞机,拜登挥手就是两万亿美元,给美国带来通胀风险,也加剧了美元的贬值。

实际上,内部危机对美元来说才是最致命的,美元出现颓势本质还是因为美国经济的衰退,而拜登为实现经济复苏已经是焦头烂额,思来想去,拜登推出了基建计划。

哈里斯的发言本质就是为拜登的基建计划撑腰,哈里斯提到”未来要为水资源而战“,主要是指的是兴修水利工程。上世纪三十年代,美国遭遇历史性的经济危机,罗斯福新政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以工代赈”,在此期间,美国修建了大量的水利工程。美国久负盛名的田纳西河水利工程,就是在此背景下完成的。

哈里斯提到,在拜登的基础法案中,重点是水利工程,这将带来就业,会关系到美国赖以生存的资源,围绕这一“珍贵商品”进行投资,将会增强美国的国力。

从美元安全的角度来看,拜登的基建计划也很有意义。比起直接向美国民众发放补助,兴修水利至少能实打实地带来就业、创造经济价值,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大肆印钞带来的通胀风险。

此外,为减轻通胀风险,拜登还打算向美企加征税收,用15年的时间增加2.5万亿美元的税收,以弥补基建计划带来的巨大缺口。

从挽救美国的角度来看,拜登的想法可指责点不多,但美媒却提出了质疑,为什么不从国防预算里省钱呢?近日,《纽约时报》发表文章了一篇文章,名为“让我们削减荒谬的国防预算”。希拉里也曾经提议让美国削减国防预算,但拜登暂时并未采纳,反而选择了寅吃卯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